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碧江区疫情防控工作速写

  • 作者:廖凯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0-02-01 11:42:13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仁市碧江区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乡镇街道、医疗卫生、公安民警等相关人员,放弃节日团聚和休息,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一线。


  1月24日,大年三十夜,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碧江区委书记陈代文主持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要求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按照甲级流行疫病防治措施启动应急预案,号召街道办事处干部要全部到岗,乡镇干部要一半以上到岗,所有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相关部门全体干部春节不放假,全力以赴抓好碧江区的疫病防控工作。


  1月25日,大年初一,碧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洪州对全区各级各部门落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并到火车站、高速路口、街道办事处进行检查。当天晚上,陈代文再次出席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就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碧江区委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视疫情为命令,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模范带头不举办、不参与各类集体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重点人员摸排活动,主动做好释疑解惑和辟谣工作。通知发出后,坝黄镇组建了党员突击队,灯塔街道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积极参与到所在村(社区)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与村支监“三委”成员一道分组分片、夜间轮流值守开展工作。云场坪镇启动了与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人员共同排查、重点共同管控、卡口共同设立、信息共同通报、处置共同协商”工作机制,将边界村居共同排查的各重点人员纳入管控。其他乡镇按照区委的要求由乡镇街道一名班子成员、一名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民警、一名医生组成“五人大走访小组”挨家挨户对疫区来碧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等进行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测量体温,有发热的马上实行隔离观察和治疗。及时掌握外来返乡人员情况,做到随时掌握每家每户的情况。同时,还号召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医务人员主动请战到防控一线。碧江已经确诊病例2例,对2名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碧江区中医院院长平海霞在参加完全区防控疫情调度会后,主动向区卫健委请战,到隔离点工作。疾控中心、中医医院、袁家寺骨科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提出申请,到武汉去、到隔离病房去工作,到各监测点值守,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公安民警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休息休假和与家人团聚,用辛勤和付出守护辖区道路交通平安,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为全区人民保驾护航。25岁的陈帅宇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2018年5月成为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特战队员。有过5年军旅生涯的他特别能吃苦,大年三十这天,陈帅宇放弃了与家人团圆奔赴一线。火车站岗点疏导交通的执勤交警吴长林4天没有见到女儿。


  新闻记者深入一线采访,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在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平时多通风多洗手、少出门少聚集”等科学防疫知识,增强人民群众对疫情的防范意识。全区印制了50万多份宣传材料,《致武汉返铜仁境内群众的一封信》《碧江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倡议书》《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无偿分发到各单位、各村(居),引导群众以科学态度、科学方法预防疫情。 各地应急大喇叭,移动宣传车等同步播放科学防控知识,做到宣传无死角。


  碧江区5个景区景点暂停营业,关停157家娱乐场所,停止“玩龙灯”等春节娱乐活动,劝导1500余对新人推迟婚期,乡镇休市,铜仁北站等公共汽车站暂停运营,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传染源。


  应急物资供应、市场物价稳定,监督干部履行职责等同步展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碧江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的一级响应,唯实唯干、拼搏奋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廖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