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玉屏:“谱四曲增四力”奏廉政教育“新乐章”

  • 作者:刘德军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网
  • 发布时间:2020-01-27 20:49:21

  2019年,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谱四曲增四力”强化廉政教育,劲吹“廉风”,常念“廉经”,实现教育性、警示性、震慑性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岗位“防控曲”,突出教育重点,增强“免疫力”。举办“庭审旁听”活动,“零距离”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年共3次举办“庭审旁听”零距离警示教育活动,6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全程参加了“庭审旁听”,将纪律教育作为“以案促改”工作的“延伸链条”,注重发挥违反“六项纪律”典型案例反面教材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全年到乡镇和部门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宣讲2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加强学习教育,规范阵地管理,强化监督检查,有效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捍卫意识形态阵地;营造“楼道廉政文化”廉政氛围,实现警示性、震慑性、教育性的有机结合,将纪检工作“亮出来”、让“楼道文化”亮起来;拍摄警示教育片《忏悔之音》,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切实发挥身边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


  警示“震慑曲”,拓展教育阵地,增强“渗透力”。举办2019年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男干部家属及副科级以上女干部近400人参加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报告、廉政签名和撰写亲情寄语等活动,引导妇女同胞当好“廉内助”,把好家庭“廉洁关”;依托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全年共开展61批次,接受教育入数达12784人;依托“讲习所”开展宣讲,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做到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务实,真正成为行家里手,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开展24期;进一步打造廉政文化示范村、廉政公园,配套建成廉政文化长廊、广场、凉亭等廉政宣传教育基地,形成宣传合力;普法宣传“近万家”,充分利用宪法集中宣传日活动,通过制作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将《宪法》《监察法》宣传送到群众身边,递到群众手里,说到群众心坎上,再次营造全民学习《宪法》《监察法》的良好氛围。


  案例“提醒曲”,改进教育形式,增强“震慑力”。强化廉政教育,常怀对党章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开展“一案一整改”酒驾醉驾和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全县党员、公职人员共计10000余人参加活动,并签订了关于酒驾醉驾和扶贫领域的承诺书;乡镇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全覆盖,在乡(镇、街道)开展2轮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动,乡(镇、街道)干部职工、村支“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驻村帮扶干部1303人(次)接受教育;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为警,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强化典型案例曝光,在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通报,进一步强化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带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廉洁“传递曲”,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感染力”。开展读廉洁书,玉屏县乡(镇、街道)、部门共读《铜仁净苑》,增强了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真正做到了以书会友,感悟人生;组织书法爱好者春节前利用赶集日为村民免费写廉政春联,每到一处,村民的热情激起了书法爱好者们的激情,几百幅以廉政为题材的春联被村民一“抢”而空,让侗乡的寒冬充满了暖意;签订廉洁倡议书,积极做好“家庭廉内助”,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堤,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问廉”接地线,“监督”架天线,通过开展“百姓问廉”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用干部的“实干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刘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