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春风化雨滋养心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铜仁市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健康发展,铜仁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为民生“加码”,高质量惠民为民生“兜底”,高质量蝶变为民生“加速”,老百姓的“获得感”,民生的“升级版”,稳稳托起了桃源铜仁这座魅力之城的幸福感。


  坚持立德树人


  “三件事”助推教育质量更加优质普惠


  聚焦发展“操心事”,打好“破难”牌。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着力解决“城市挤、农村弱”等突出问题,加大教育经费投入,2019年,市、县均压缩行政经费6%用于教育,铜仁市共投入教育工程资金57亿元,实现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两个提高”,城乡办学呈现“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全年完成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学校5所,城镇义务教育学校3所,中小学薄弱学校改造10所,学前教育新改扩建项目20所,普通高中新改扩建项目3所,为“船到中流遇急浪,人到半山行路陡”的发展现状“破难解困”。


  聚力入学“揪心事”,打好“服务”牌。公办学前资源继续扩大,学前新增公办学位3600个,新增公办在编教师380人。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数增至5万余个,建立53个幼教集团,铜仁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6%,公办园覆盖率53.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4.5%。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更加公平,碧江区采取就近入学、划片招生、整班移交、电脑编班,率先对小学入学采取网上报名、网上资格审核、现场复核,确保小学新生入学公平公正公开。创新政策优化服务阳光招生,革弊“跛足前行”,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教育服务扩容提质更上新台阶。


  聚心群众“烦心事”,打好“帮扶”牌。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当造村贫困户龙老柒说:“我们家三个娃娃以前没得钱读书,那时候心焦又没得办法呀,现在国家政策好啊,是真好啊,娃娃些读书有补助,学费、生活费都是国家解决,娃娃些也都很争气,现在大儿子大学毕业上班了,女儿也毕业找到工作了,小儿子今年也考起大学了,我今年还修了两层楼的砖房,日子越来越好了”。教育资助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全年资助学生98.25万人次,资金12.51亿元。开设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招生的8个普通高中“精准扶贫班”406人,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招生1916人,实行“精准招生、精准培养、精准就业”。减免学生所有应缴费用。加强学生营养餐管理。“四统一”严把采购、质量、资金等关口,乡镇以上学校全面实现信息化平台管理,有效促进资金安全、食品安全、膳食营养干净。扎实推进校农结合,助推脱贫攻坚。全年学校食堂采购常用农产品5.47万吨,向贫困地区采购常用农产品4.43万吨,涉及贫困人口2.4万人,预计人均增收4500元,促进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


  坚持以人为本


  “三举措”拓宽就业创业更加渠道多元


  政策牵引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印发实施《铜仁市农民全员培训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以未就业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等为重点,以乡镇(街道)为主体,逐户上门、逐人宣传,“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广泛宣传,完成农民综合素质培训160.79万人次,农民技能培训30.28万人次,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培训21386人次,拨付培训补贴资金4099.97万元,生活补助1418.86万元。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9.12万人。近年来,苏铜两市创新“334”模式,共建“三个平台”、“四大机制”,实施“四项计划”,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动两地劳务协作,2019年充分利用苏州教育资源和资金帮扶,培训贫困劳动力127期4670人。与苏州市共同组织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系列活动31场,提供就业岗位49791个。组织输送贫困劳动力到苏州就业1262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10239人,超额完成国务院考核任务。大力促进技能就业,助力就业脱贫。


  服务紧跟深入动员返乡创业。说起打工与创业,印江天堂镇马井村村民廖加权满脸笑容说道:“以前过完春节就要赶火车到温州去打工,到腊月底了又赶回来过个年,在外面省吃俭用,家里几个崽崽丢给老母亲管,一年到头就在家里十来天,现在好了,全家搬到城里住,自己搞了个小摊摊,收入也比外出打工多,关键是老人小孩也得到照顾了”。这些年,铜仁市委、市政府着力营造良好环境和发展舞台,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和“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21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2.53万个。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41151万人,新增返乡人员创业5091户。返乡农民工日益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有生力量,实现了从“送你打工”到“引凤还巢”转变,将"饱了肚子、挣了票子、换了脑子"的昔日"打工仔"、"打工妹"打造成创业、新业能手,成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新动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人才力量。


  帮扶不断持续保障自主创业。以创业担保贷款为主要手段,大力扶持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全面公开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优惠政策和申报条件等内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合规范服务窗口,提升工作服务水平,倾情助力脱贫攻坚工程,为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和扶贫企业亮绿灯、清障碍、搭台子,打通服务创业"最后一公里"。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812.8万元,扶持1696人创业,扶持带动就业5026人。扶持妇女创业523人7525万元,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主创业新局面。


  坚持民生优先


  “三保障”促进医疗卫生更加便民惠民


  持续做实健康扶贫,切实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围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实问题,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转诊住院就医18.5万人次,发生医疗总费用80941.06万元,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共计补偿70960.65万元。全面完成医疗卫生机构"三建成"、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达标",精心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准做实慢病签约随访管理,精确做好大病专项救治,纳入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达25种,“先诊疗后付费”全面纳入健康扶贫重点内容,真正让居民“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到乡镇、大病不出市”,发挥基层医院应有功能,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全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切实破解“智能化”的瓶颈。探索形成互联网+医疗健康"七个一"模式,签约一批企业。安徽晶奇、贵州康络维等公司在铜落户,铜仁市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铜仁市区域远程心电中心等平台成功搭建。拥有众多院士、专家的杭州华卓公司即将落户铜仁,贵州远东诚信公司在万山区试点开展身份链技术支撑医共体共享药房建设。规范一张网络。规范改造铜仁市医疗机构网络,实现财政、医保和卫生专网三网融合,破解省里“一个应用系统捆绑一条专网”网络架构问题。建设一个中心。依托铜仁梵云统筹建设铜仁市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提供庞大云资源支撑。搭建一个平台。与安徽晶奇公司合作搭建铜仁市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首期实现电子病历与健康档案相互调阅。统一一套标准。全面推行实名制就医,统一执行《国际疾病分类第十次修订本(ICD-10)中文版》2.0标准。落地一批应用。建成市级区域远程影像和心电诊断服务中心。建立一支队伍。汇聚专业技术强、业务熟悉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建设一线骨干人员,建立全市首批医疗健康大数据专家库。强势助推我市医疗服务现代化水平,破解医疗卫生"智能化"发展瓶颈。


  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切实完善"服务全"的制度。按照年初安排年度医改任务,扎实推进现代医院管理试点,印发《铜仁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铜医改发〔2019〕2号),市人民医院、思南县人民医院、德江县民族中医院、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4家医院作为市级试点并列入省级试点单位,鼓励先行先试开展现代医院管理。改革完善行业综合监管机制,制定出台了《铜仁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国家基本药政策。开展短缺药品监测信息直报工作,铜仁市203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完成系统登录并实行网上系统半月报。全力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印发《铜仁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铜府办发〔2019〕45号)。整市申报国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卫健委审定,10个区县已全部纳入国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全方位服务病患,切身体会医改实惠。


  一枝一叶总关情。做民生工作,始终真心以待、耐心共谋、决心成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真心保障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需求,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坚决落地每一个目标,实现每一张蓝图,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解决民生难题没有捷径,锲而不舍向前走,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凝聚干事创业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