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任晓军:不忘初心再回故地战贫困

  55岁的任晓军,是贵州省信用联社铜仁审计中心二级经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上庄村驻村干部。1999年曾主动请缨到上庄村帮扶;时隔20年,他再次申请到上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主动请缨


  加入扶贫“百团大战”


  1999年1月,时任中国银行铜仁分行数据处理中心主任的任晓军主动请缨,加入铜仁地委、行署组织的扶贫帮扶队进驻沿河,开启一年的决战沿河脱贫攻坚的“百团大战”,任思渠镇上庄村扶贫工作组组长。


  当时,饮水问题是摆在上庄村民家中的一大难题。“过去上庄取水要去山脚的干溪沟,来回得一个多小时。遇到枯水季节,还要排队等候,背一桶水要花一整天。”村民冯明贵回忆起背水就直摇头。


  任晓军在走访群众的时候,看到群众家里水缸空空,心急如焚。没有水,别谈发展,连生存都是问题。他立下誓言“不解决上庄的饮水问题,我绝不撤退”。


  他向派出单位申请支援、奔走各单位募集,筹到了2万元资金。上庄村群众积极投工投劳,修建蓄水池、铺设管道,不到两个月,村民就没有再去干溪沟背水了。人人喜上眉梢,任晓军才稍稍松了第一口气。


  “20年前,背粮食到集镇上换点盐巴和煤油,来回要走好几个钟头。”村民冯树明感慨地说。


  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问题,白天,任晓军带领村干部勘察线路,晚上就逐家逐户做群众思想工作。跑一次不成功,再跑二次,三次……他早已将自己当作上庄村的一份子,坚持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掏心掏肺和群众交心谈心,直至将群众思想完全疏通。


  为了上庄村民早日照上电灯,任晓军起早摸黑,带上手套和群众一道扛电线杆、拉高压线,一个月下来,肩膀不知磨破几层皮。


  “村里公路四通八达,屋里屋外到处亮堂堂,走在村里的柏油马路上,再也不怕摔跤了。”70多岁的冯思信呵呵地笑道。


  为了提高农作物产量,促进群众增收,任晓军在上庄村率先动员群众启用“宽窄行”栽种水稻,玉米套种其他经济作物。


  “我家一年到头就靠那一亩三分田土来糊口,你要拿它做实验,我们不干。”那段时间,群众的阻拦声不绝于耳,任晓军夜不能寐。


  老百姓一年磨到头,仓廪不实干部忧,必须找到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任晓军决定在村里寻找致富带头人,先给村两委干部派任务,带头种植宽窄行水稻。你一亩,他两亩,技术服务我承担,如不增产我来赔。吃了这颗定心丸,干部们大胆干起来,示范成功后,稻谷确实增收不少,获得群众一片叫好。此后,“宽窄行”水稻便在上庄村推广开来。


  紧紧依靠农作物,难以实现致富目标。任晓军又联系林业局,争取一批果苗,在村里发展20亩经果林。果苗栽下去,还没等到挂果,扶贫工作告一段落,任晓军被召回原单位,一走就是20年。20年间,任晓军几次溜回村里走“亲戚”,看着挂满枝头的红通通的水果和村庄的变化,任晓军满心窃喜。


  退休教师冯明亮告诉笔者:“20年前,上庄村没有村级办公场所,干部办公就像打游击战,忽而在这里,忽而在那里,群众办事很不方便。”为了强化基层组织,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任晓军主动争取单位出资为村里面建成了党员活动室和村委办公室,村干部和党员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自此,上庄村委办公室内工作开展有条有序,办公室外少儿求学书声琅琅,上庄村两委阵地一派朝气蓬勃。


  1999年,在帮扶工作即将结束之时,为了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任晓军到地区找民政局领导,争取资金为村里的孤寡老人买大米、菜油等,亲自送上门去慰问,还向上级申请,为村里争取10多吨磷肥用于第二年的耕种,再帮助村民争取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实现户均300元的收入。


  “任主任当时也就35岁上下年纪,但是他非常能吃苦,从不喊累。”说起任晓军,村民们除了感谢,个个竖起大拇指,都说他是上庄村民的恩人。


  “任主任为上庄村做了很多好事。他离开的时候,村民们都十分不舍,一共赠送他六块匾。”退休老支书、老党员冯明成回忆说。


  不忘初心


  再续当年“扶贫壮志”


  2019年,当市委组织部选派驻村干部时,任晓军主动找到组织,申请再到上庄村驻村,于是,他踏上决战脱贫攻坚新的“长征路”。


  “单位领导担心我年纪大了,怕我吃不了这个苦,劝我不要逞能。我向领导保证过:这点苦,我不怕,在上庄,我有群众基础,老百姓都认识我,没有人比我更熟悉上庄村,于是,我又回来了。”说起这段缘分,任晓军很激动。


  上庄虽然脱贫了,但攻坚队的任务还很重。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如何让村民利用现有的景区规划条件,使腰包鼓起来。他主动与市科学院领导联系,派出土壤和果蔬专家来村对自然环境进行科学检测分析,因地制宜,制定详细发展规划。


  在任晓军的带领下,上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得周密细致,开展得紧锣密鼓。


  近两年来,上庄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驻村帮扶队伍和村两委共同努力,紧紧依托境内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民心党建+”模式,助推景区破茧成蝶,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子。


  村党支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民心党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致富能人的“领头雁”作用,通过流转景区土地发展长效精品水果,促群众增收。


  村党支部以村民自治为抓手,建立“民心党建+自治委员会+村规民约”的管理模式,成立了上庄村自治委员会,完善村规民约,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村民自治委员会成立后,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治理、交通秩序维护、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等,相继创建“市级文明村”和“市级卫生村”,树立起景区一面旗帜,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村党支部以自愿服务为纽带,建立“民心党建+春晖社+自愿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根据“党政领导、团委主导”的工作原则,成立了上庄村“春晖社”。春晖使者立足乡情乡愁、景区功能,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利用物质、市场、技能、智慧优势,在助推村级发展、村级民主的同时,助推景区旅游品质大幅提升。


  如今的上庄村,围绕党的好政策,群众腰包鼓了,乡村环境美了,社会风气好了,干群关系融洽,文明卫生意识强了,干事创业信心足了,一条黄金旅游大道穿境而过,一栋栋土家民宿引人驻足,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