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万山:肉兔养殖“敲开”大冲村致富大门

  • 作者:杨雪东 廖雪芳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0-01-21 11:25:54

  2017年,铜仁市万山区大坪乡大冲村抓准市场需求,把肉兔养殖作为村集体的产业发展项目。两年多来,通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和养殖人员,实现了肉兔的规模化养殖,品质化管理,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真正实现了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助脱贫。


  在大冲村,30多亩肉兔养殖圈舍格外显眼,白白胖胖、活泼可爱的小兔子成了该村的致富法宝。一大早,村民肖桂霞就来到圈舍给兔子喂食。


  肖桂霞在给兔子喂食


  “我以前在家就是打些临时工,没有稳定的工资收入,现在有了稳定的工资,简单轻松,还可以就近回家。”在肉兔养殖厂上班前,肖桂霞长期依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而现在每个月都能有2400元的固定收入,生活今非昔比。


  2017年8月,大冲村投入500余万元发展肉兔养殖,制定了“科学管理+高效生态+示范带动”的发展定位,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管理模式,如今,肉兔养殖已被打造成村里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不仅让村民有了就业场所,也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实现了产业扶贫的目标与初心。


  肉兔


  养兔圈舍


  “我们这个兔子厂从2017年建立以来,规模一直在扩大。每年存栏量都达到4000只以上,销售8万只左右,纯利润达到120万左右,带动贫困户224户,732人分红。”大坪乡大冲村村委会副主任廖坤玉介绍道。


  两年的摸爬滚打中,肉兔养殖这门技术已经成为大冲村发展产业的底气与福气。村里也紧跟市场发展动态,精细化管理,科学喂养,高品质的肉兔成为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干净整洁的圈舍


  大坪乡大冲村肉兔养殖技术人员吴亨顺表示,“现在,我们这个兔场发展的规模很大,实际上养兔子很简单,只要保持它的卫生环境和饲养环境干净就行了。我们的饲料是自己产的,自己加工,有紫花苜蓿,豆白,玉米,生态养殖,对于人身是最安全最健康的,口感好,肉质嫩。”


  绿色、健康、美味的大冲村肉兔,通过多种途径远销全国各地,获得顾客的广泛好评。


  吴亨顺在抓兔子


  “我们的兔子是从万山大坪那边进购的,从开业到现在,我们一直都是用他们家的兔子。他们家的兔子大小刚好合适,顾客的反应也比较好,吃起来比较嫩比较香。”因为口味好,饭店老板黄琳江成为了肉兔厂的熟客。


  现在大冲村肉兔养殖场共有25个养殖大棚。接下来还将再扩建10个大棚,用于扩大养殖规模和种植紫花苜蓿草。每个大棚可以容纳400只兔子,大棚建成后将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商品兔。


  “现在我们的兔子供不应求,厂的规模越来越大,各省市,比如江西,四川,上海,广西等地都是自己来拿货,周边的小餐馆、小饭店我们提供送货上门。我们的兔厂打算扩建到二期,存栏量要达到三万只,一年的兔子要卖到二十万只,让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兔肉。”大坪乡大冲村村委会副主任廖坤玉说道。


  输血救一时之急,造血解长久之困。大冲村以消费者为中心,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餐桌美味,以市场需求为基准,调整养殖规模,适应市场竞争环境,让乡村产业经济获得长足发展,始终坚守产业扶贫初心,让产业发展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杨雪东 廖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