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用火红初心书写不变的忠诚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德江县纪委监委

  2019年6月25日这天,对德江县纪委监委战线人来说,是一个特别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个拥有106人的团队被中组部和中宣部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德江县纪委监委获得这一殊荣,并非偶然。近几年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县级信息直报点……换得这一项项荣誉和满庭芬芳的背后,是这支团队的忠诚干净担当和一步一个脚印勤政廉政与拼搏奋进的生动注释。


  树立高线,锤炼党性将忠诚放在首位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没有忠诚,更不可能敢于担当。德江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始终铭记着一点,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工作,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灵魂,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


  如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纪委监委这支团队而言,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而是实实在在落实在了行动中。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制定《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工作要点》,引导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把握政治方向、锤炼政治品格、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


德江县纪检监察系统举办执纪执法业务大比武活动。(德江县纪委监委   何洪   摄).JPG

德江县纪检监察系统举办执纪执法业务大比武活动。(德江县纪委监委 何洪 摄)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执纪执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主动协助县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实际列出县委领导班子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实行记实管理,在全县开展“两个责任”分级约谈12679人次,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落实讲政治的要求,最根本的是要讲党性。德江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机关各党支部经常到黔北特委、枫香溪会议会址、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专题党课,把党性教育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意识的必修课,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


  “我们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纳入干部考察民主测评环节,实行专项测评,并由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出具政治考察鉴定书。”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室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县对7名拟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进行了政治考察。


  坚守底线,廉洁无私将干净铭刻心中


  “我承诺,将严守工作秘密,敢于动真碰硬,铁面执纪,严格依法依纪安全文明办案……”在德江县召开的执纪执法者述德述责述廉工作会上,全县165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廉洁纪律4个方面做出公开承诺。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免疫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的探头对准“自己人”,先后出台了请示报告制度、“八小时外”行为规范等,严防“灯下黑”,时刻坚守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年要求,围绕二届铜仁市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讲忠诚·勇担当·显本色”主题教育部署,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巡视巡察、案件审理、执纪执法、文字综合能力业务大比武活动,力促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同时开展“强化理论武装?我来讲”活动,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中层干部领题讲、派驻组长轮流讲”的方式,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还先后开设“红色课堂”“纪法课堂”“警示课堂”“掌上课堂”“家风课堂”,勤补钙质,清心正身。


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群众家里,通过召开院坝会,倾听群众意见,聆听群众心声,受理群众诉求。(德江县纪委监委   何洪  摄).JPG

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群众家里,通过召开院坝会,倾听群众意见,聆听群众心声,受理群众诉求。(德江县纪委监委 何洪 摄)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该县还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廉政家访,通过访廉情、敲警钟、送关爱,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廉政防线,着力锻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德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宋斌表示,“我们会倍加珍惜、精心呵护这来之不易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自觉从思想上行动上维护好这份荣誉,将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心怀感恩再出发,让这份荣誉熠熠生辉、永不褪色。”


  筑牢防线,坚定无畏将担当扛在肩上


  “使命在肩,奋楫中流”。担当,是能力的彰显和价值的体现。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敢于担当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特征。


  “本着预防在先、警示为重的原则,今天找你谈话,主要是针对你的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警示提醒。你是否如实向组织请示、报告有关重大事项?”近日,德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宋斌以监督者的身份与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勤政提问谈话。


  “主要在一些事项上,有时报告不够及时,以后一定加强。其他方面不存在不如实报告的问题。”面对直奔主题的提问,该名县级领导干部如实一一回答,并现场签订了廉洁从政承诺书。


  德江县纪委大胆探索同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的做法,通过在全县国家公职人员中开展廉政勤政提问谈话的经验实践,将谈话对象覆盖到县处级干部,作为同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的有效载体。


  为避免“一谈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廉政勤政提问谈话跟踪管理机制,把是否达到教育警示目的作为衡量谈话效果的标准和尺度,让红脸出汗、抓早抓小成为常态。全县共开展廉政勤政提问谈话5612人次,其中县处级干部28人次,乡科级干部376人次,一般干部5030人次,村干部178人次。


  既做到敢于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又做到善于担当,把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监督模式,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近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882件,立案1111件,党纪政务处分1135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33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402 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达89.2%,第三、第四种形态占比10.8%,震慑遏制和政策感召效应日益凸显。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既是党的忠诚卫士,更是群众的贴心人,“护民生、促脱贫”是赢得党心民意的重大举措。该县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这项民生工程,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和“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村寨进千家”活动,着力解决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不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着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近五年来,扶贫民生领域共发现问题1728个,立案876件,党纪政务处分881人。2018年,人民群众对德江县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为90.24%,比2017年高出3.68个百分点,满意度连续四年持续上升。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通讯员 安正所 杨旭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