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荒山换绿装 产业助脱贫——松桃县普觉镇梁洪村花椒产业助力脱贫

  • 作者:罗骐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网
  • 发布时间:2020-01-16 10:57:20

  “王道均,快到前面来签字领钱了。”近日,笔者走进松桃县普觉镇梁洪村,只见全体村民排着长长的列队等待着劳务工资的发放,工资发放现场,村民按照分红名册上顺序一个个签字、按手印、领钱,领到资金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以往的梁洪村,杂草丛生、一片荒芜。如今花椒满山遍野,仿佛成了村民的“摇钱树”,一行行花椒苗拔地而起,日益兴盛。


  梁洪村位于镇政府南部,距离集镇16公里,全村辖6个村民组,现有人口211户 877人,属一类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人数74户314人,目前已脱贫69户306人,未脱贫人口7户12人,为2019年出列村。该村地处偏僻、交通闭塞,村民出行极为不便,通过全镇上下积极动员,目前大部分农户均已易地扶贫搬迁住上新居,全村闲置大量土地,现已全部种植花椒。


  为了让群众成为产业的主人,梁洪村先后集中流转土地800余亩,又争取3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花椒基地,与贫困户形成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使群众能够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及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致富,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年龄大了,出去也找不到活路(工作),现在好了,不仅土地租出去有收入,还能在花椒老板这里打工领工资,而且一年收入也不低,做工多的一年有两万多元,最少的也有四、五仟元,对我们来说,已经很不错了。”梁洪村王家组村民王道均十分感慨地说。


  立足生态优势,梁洪村紧扣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因地制宜,以1000余亩荒山为基础,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构建党建引领、企业合作、群众参与的联动发展模式,让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力。


  “我们村根据‘一村一品’及‘一长两短’产业发展规划,在2017年成功引进松桃山顶农业有限公司种植花椒,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全面建立产销对接,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产业富民之路,实现生态农业健康持续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当然,花椒作为村级主要长效产业,产业扶贫成效现已初显,我们有信心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巩固脱贫成效。”梁洪村委会主任卢国顺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的梁洪村,花椒产业发展生机盎然,已然成为该村脱贫攻坚的生力军,结出了富民强村的累累硕果。


  结对帮扶覆盖又精准。梁洪村取得今天的成绩,少不了市自然资源局的大力帮扶。作为市自然资源局的帮扶点,自帮扶以来,梁洪村介绍,为梁洪村修建上坪至竹家桥2公里多产业路,投入资金约200万元;每年为梁洪村投入办公经费5万元,不断强化村级阵地建设;在每年召开的中央和省市全会,市自然资源局作为梁洪村的定点帮扶单位,都要进行集中宣讲,宣传相关党的政策,让群众了解全会精神。同时,梁洪村结合当地实际,发挥职能优势,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优化产业供给结构、补齐短板,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推进产业扶贫取得新成效,让农村真正强起来、农民真正富起来。


  近年来,梁洪村在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全村生产生活条件大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显著提高,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真是今非昔比,让人刮目相看。


  同时,为了让群众真正适应产业基地发展要求,在县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梁洪村组织村支“两委”、驻村干部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摸清全村各户劳动力情况和就业现状,先后动员百余名群众参加花椒种植护理技术培训,打造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解决了群众就业的难题,真正实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务工。


  据悉,今年梁洪村花椒基地土地流转为群众增收30万余元,发放劳务工资40万余元,入股分红1.8万元,实现了全村全覆盖,带动该村贫困户13户37人脱贫,并辐射周边乡镇4个村百余人就业。


  目前,梁洪村花椒产业基地正修建花椒冷库室,并探索生姜、花生等多种经济作物的套种,逐步形成多元型、供销一体的经营模式,大力培育本土特色优质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带动更多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过去,普觉镇主要发展水稻、烤烟、玉米等传统经济作物。要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成了不可回避的重大课题。


  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变输血为造血,坚持扶贫与发展并行,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精准建立产业扶贫机制,这是普觉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普觉镇按照统一安排部署,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牢牢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依托普觉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优势,该镇上下科学规划,扎实部署,真抓实干,按照“全域规划、长短结合、突出特色、龙头带动、连片推进”的总体思路,种植了茶叶、猕猴桃、精品水果、中药材等产业,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形成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的良好格局。


  近年来,普觉镇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解放思想,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聚焦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严格落实“五步工作法”,扎实推动农村产业革命,通过找准贫困根源、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等方法,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罗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