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万山:铲除穷根辟富路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深情牵挂的地方,万山区全力践行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合力决战贫困,一举摘掉贫困帽子。2019年,万山区委、区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四个不摘"原则,率领20万干部群众围绕产业、就业、创业、立业再度发力,千方百计铲除穷根,使脱贫成效不断得到巩固提升,开辟了一条通向全面小康的宽广大道。


  壮大产业根植致富动力


  近年来,万山坚持将脱贫攻坚与产业转型、产业布局、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使各类产业从"秋风萧瑟"到"春色满园",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注入了强劲动力。


  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持续发动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引入山东九丰农业集团,打造九丰农业博览园,依托其技术、市场和资源优势,在万山全面推广"九丰农业+",建成标准大棚蔬菜基地75个,总面积达2万多亩,覆盖45个村,带动5160户建档立卡户1.82万人稳定致富。同时,还培育壮大了食用菌、香柚、油茶、竹荪、高山刺葡萄等特色种植业,引入了一体化生猪、中华蜂、冷水鱼等特色养殖业,新增经济作物种植面积7万多亩,农业产值突破20亿元,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成为省市脱贫攻坚项目观摩会的重点。


  按照"龙头企业+建档立卡户"机制,万山从市级脱贫攻坚基金中安排1.8亿元,作为建档立卡户股金注入区内6家龙头企业,每年按股金的8%提取投资收益,其中4%用于入股企业的建档立卡户年度分红,带动4500名建档立卡群众年人均增收1600元以上。万山创新推出的"622"利益联结机制,在CCTV新闻联播播报,被列为中组部党员教育教材案例,贵州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华山村"622"模式发源地图片列入国家博物馆。


  打造"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投资1.5亿元在万山经开区建设占地70亩的苏高新集团·食行生鲜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将成为武陵山片区"黔货出山"的重要集散地。以万山电商生态城为平台,打造与苏州食行生鲜、苏州银行等合作的线上销售渠道,推进与苏州农发集团等企业、高新区工会系统等线下合作,新增苏州农特产品直供基地2068亩,开设农特产品旗舰店14个,举办农特产品推介会2次,推进消费扶贫。2019年以来,销售农特产品5600余万元,带动4155名贫困人口增收,2019年11月8日,两区“黔货进苏”助推消费扶贫入选全国消费扶贫经典案例。


  拓展就业增强致富定力


  就业,是群众持续增收的关键。没有稳定的就业,脱贫群众就极易返贫。万山对此高度重视,用转型发展结出的金果子,精心设置群众就业的好位子,不断增加百姓致富的银票子。


  让建档立卡群众变产业工人。年产15万辆的万仁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现吸纳就业500多人,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为40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聚集26家企业的朱砂工艺品产业园,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朱砂工艺品线上线下交易中心,帮助1000多人圆了就业梦想。覆盖乡村的大棚蔬菜基地,让1000多名建档立卡群众在家门口当起了产业工人。


  让村里人变成城里人。万山坚持以“最好的位置、最好的就业、最好的服务、最好的保障”建成易地扶贫搬迁房11781套,搬迁入住50193人。为让他们搬得来、稳得住、能增收,万山出台10多项优惠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安置区空置房屋、闲置土地,建成旺家花园6000多平方米的“扶贫微工厂产业园”,引入规划33万平方米的“微企业园”,引进加工企业40多家,扎实开展电工、家政服务等就业培训,数以千计的搬迁群众在这里实现了就业挣钱与照顾家庭两不误、双促进,“半劳力”、“弱劳力”就业难的问题在这里得到根本解决,人均工资达2000元-5000元。


  支持创业激发致富潜力


  在数以万计的脱贫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想依靠自主创业实现自己的小康梦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制约,单靠自身的能力很难如愿。瞄准这个环节,万山区委、区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全力支持有志者创业,使脱贫人群的内在潜力得到充分迸发。


  引进江西吉阳集团投资20亿元,按照5A标准建设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引进北京中行世融集团投资20亿元打造万山彩虹海水上乐园和陆地公园项目,通过免租、合营方式,帮助200多户困难群众自主创业,让他们轻松起步,开心当起“小老板”;在主城区打造2万平方米的电商生态城,培育电商企业42家、网店142家,新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31个,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3477人,年交易额从380万元增长到5.1亿元,带动建档立卡群众3000多人成功创业;各级帮扶干部心怀深情、肩扛使命、各展其能,多方帮助建档立卡群众谋求创业门道,将创业触角延伸到服务业、建筑业、娱乐业等各个领域,为脱贫群众奔向小康带来了无限希望。


  励志立业汇聚致富合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各方努力才能实现。万山坚持把转变思想观念、提振精神斗志融入小康建设全过程,既鼓起了帮扶干部建功立业的豪情,又燃起了脱贫群众实干兴业的激情,汇聚起磅礴的攻坚力量。


  继续实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发挥“四包一驻”工作机制和“5321”干部帮扶机制的重大作用,将干部力量向一线倾斜,努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继续保持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政策的延续性,在教育上,对各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行分类救助,累计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7120人次6411万元,确保学生不因家庭贫困失学辍学。


  在医疗上,推进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贫困户全部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启“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绿色通道,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障补偿6211人次,补偿总金额2772.89万元。


  在住房上,实施了改厨、改厕、改圈、改水、改电、房前屋后硬化及房屋维修“五改一化一维”项目,帮助25072户农户改善了居住环境。


  在社会救助上,累计发放最低生活


  保障金2.11亿元,实现建档立卡户参保新农合100%。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上,实施乡村公路提质工程,推动农村安全饮水、水泥路"组组通"、广电网络"户户用"、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受益群众18.65万人。


  继续加大携手奔小康力度,实现区委宣传部、教育局等13个部门与苏州高新区相关部门实现结对共建,3所乡镇中心以上学校、4所区级医疗机构、9所乡镇卫生院、11个乡镇(街道)、37个贫困村实现结对全覆盖。同时551户2019年脱贫户与苏州高新区部门、企业等文明单位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两区携手共奔小康工作在2019年6月20日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培训班上作书面典型经验交流,在2019年8月30日的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


  对于脱贫人群,万山坚持"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工作思路,组织讲思想、讲感恩、讲政策、讲技术、讲道德、讲先进6支队伍,充分利用党校、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干群连心室等场所和小组会、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进行集中讲习、分类讲习、流动讲习、媒体讲习、动漫讲习。同时利用村规民约整治陋习,依托典型引领树立新风,强化正义能量鞭策奋进,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催生了致富斗志,增强了发展信心。通过万山20万干部群众的合力苦拼,万山的脱贫成效得到了有力巩固,转型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实现了从"提升"向"跨越"的转变。2019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56亿元,同比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461元、10330元,同比增长17.16%、10%,经济增速连续3年高于全国、全省和武陵山区平均水平,成为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一支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