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种好“梵净山珍”引领乡亲致富







  

  松桃苗族自治县孟溪镇桃源香菇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采取“合作社+基地+计生‘两户’+精准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将产业做大,带动当地102户精准贫困户在家门口年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使群众摆脱了贫困,斩断了穷根,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返乡创业 心系乡邻


  合作社负责人李春学,因家庭经济条件差,初中毕业后就前往沿海城市打工。2007年3月的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介绍农民栽种反季节香菇致富快的消息,立刻兴奋了起来,毅然决定返乡种香菇。


  2008年3月,李春学回家后,组建松桃桃源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经咨询县农业部门专家,得到的结论是,他的家乡孟溪很适合种植反季节香菇,如管理得好,种一亩香菇的效益是种一亩水稻的20倍。他得到这一答案后惊喜万分,不到半个月,便筹集资金,大胆引进反季节香菇,租地10亩建大棚15个,当年就纯收入近20万元。为做大做强香菇产业,他特别关注媒体上种植香菇方面的信息,经几年的发展,李春学对种植香菇的系列技术越来越精通,同时也打开了产品远销湖南、重庆的销路,这时,他决心要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要把这小香菇做成大产业。


  带领众人 共同致富


  “一人富不算富。”这是李春学给自己立下的初心和使命。为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2010年他决定扩大种菇规模,积极动员村民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香菇产业。


  他通过建立机制,将杨岩、吕江英、雷志军、甄月红、毛兴明、饶文蓉、刘敏等100余户贫困户和二女结扎户、独生子女户优先吸纳入社,坚持为入社社员提供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经济共助的“三共”服务宗旨,帮助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的“三缺”社员提供菇种、技术和香菇营销等服务,通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发展香菇产业和黑木耳180亩,已建菌棒生产加工房、标准贮藏室房、菌种房等配套设施房4座,种植香菇和黑木耳200余万段,近3年来年实现产值1500余万元,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在当地已形成一条连接小生产与大市场的产业链条。


  2016年3月,李春学申请30万元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惠及20户贫困户,每户入股香菇1万段(2万元)。2017年1月23日,他便给安山、和尚坪、下坪、桃子坪、青石5个村的毛全云、毛全勇、杨建坤、杨建康、胥朝勇、胥朝刚、卢守植、胥廷华、刘代军等20户精准扶贫户发放了12万元分红款。这天,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喜悦与幸福。贫困户毛全勇感动地说:“当初办理入股协议的时候,我还犹豫过呢,没想到入股不到一年就拿到了6500元红金,看来我家脱贫也有希望了。”


  “我加入合作社7年多了,按成本每菌棒2元,我买了2万棒,合作社派人对我们跟踪指导,除去成本我每棒纯收入至少2元,一年内净赚4万元不成问题。”村民毛全康感激地说。


  “到李春学的香菇基地打工,每月发一次工资,从未拖欠。”安山村贫困户杨敏连忙插话。


  “有李春学掌舵,我们发展香菇产业不愁卖不出去,合作社有3台烘干机,等于给我们买了‘保险单’。”贫困户毛全勇抢过话道。


  帮助农村贫困户脱贫是李春学的人生追求。45岁的农村特困户杨建坤,没有文化,妻子又是先天性痴呆,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前几年,杨建坤借了路费外出打工,一年下来,除去往返路费所剩无几。针对他家的特殊情况,2010年,李春学主动上门动员杨建坤入社,每月给他3600元的薪酬,使他既能在家门口轻轻松松挣钱,同时又照顾了家庭,每月发工资那天,杨建坤都要紧握住李春学的手说上几句感谢的话。


  2016年11月3日,合作社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了党支部,通过这个平台,以党建凝聚合作社的力量,以合作社的壮大促进党建工作的延伸,通过党支部指导合作社,合作社带动农民,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的技术、市场、资金优势的有机结合,更好地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


  反哺社会荣誉满怀


  李春学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汶川地震、县镇计生协福利基金募捐、县扶贫活动捐款、抢修通村公路、安山村小学贫困生学习用品募捐等活动都有他的身影。


  2013年4月的一天上午,一位八旬老大爷手柱拐杖到松桃孟溪火车站,打算买票乘7272次列车从孟溪站到沙坝站,他身上只有3元钱,票价要3.5元钱,差这0.5元钱就买不到票,老大爷急得团团转,这情景刚好被李春学看见,他急忙掏钱买好车票送给老大爷,并另送他200元零花钱,老人动情地说,“我今天真是遇到‘活菩萨’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默默奉献的李春学也得到了回报。他组建的松桃桃源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0年12月被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联合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2013年5月被铜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单位”;2015年6月再次被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联合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他领办的香菇产业基地于2012年9月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受理注册为“孟溪香菇”商标;同年12月被贵州省农委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2014年12月,李春学被市人民政府授予“铜仁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2月,获松桃苗族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农业扶贫产业发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4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贵州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5月,获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评为“最美协会人—中国计生协十佳人物”;2015年8月,荣获中央文明办“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同年12月,荣获省文明办“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敬业奉献贵州好人”;2016年6月,获省人口福利基金会“慷慨捐款荣誉证书”称号;2017年2月,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授予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017年4月,当选省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2018年6月授予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近5年来,他组建的香菇产业基地因亮点突出,已20余次成为全省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现场会、省市科普工作现场会的参观点之一,已成为湘黔渝边区扶贫及科普工作的学习样板。


  面对这些荣誉,李春学并不满足,他表示:今后将把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当着鞭策发展产业带民致富的动力,更好地服务社员;充分利用松桃地处湘黔渝两省一市边区的天然地理优势,扩大香菇产业规模,3年内从现在的200亩发展到1000亩以上;除安山村外,将在全镇14个村发展社员1000户以上;通过电商平台,全力做好“黔货出山”有机安全产品,让群众实现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