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铜仁元素”

  1月15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贵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报告中提到的这几项成绩格外鼓舞人心。


  脱贫攻坚再传捷报。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看看铜仁贡献:我们全面完成29.3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其中跨区域搬迁12.55万人,占全省跨区域搬迁人口的54%,跨域搬迁人数全省最多。预计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12.25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6%左右。


  农村产业革命成果丰硕。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坝区亩产值增长30%以上。


  看看铜仁贡献:去年,我市农业增加值增长6.5%,预计排全省第一,创建样板区12个、亩均产值1.2万元以上,达标坝区62个、亩均产值8000元以上。调整产业结构150.5万亩,粮经比为32:68。新增省级农业园区11个、排全省第1。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8.5%。


  看看铜仁贡献:去年以来,全市加快推进“六绿”攻坚行动,全年完成绿化面积58.42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19%,居全省第二。


  铜仁这几项工作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在安排部署202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多次提到铜仁,它们包括。


  “加快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开工建设铜仁至吉首铁路”“开工建设花滩子大型水库”


  “大力发展铜仁等城镇组群,形成带动力强的区域中心城市”


  “加强梵净山等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


  这是省委、省政府给予铜仁极大的厚爱和关心支持。我们要深入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


  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


  近年来,铜仁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方面,形成了以大龙中伟、汇成等企业为龙头的锂电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其发展成效明显。目前,该集群企业共计105家,以新型功能材料为主体的锂电池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60户,增长率为30.43%。


  2020年,我们将抢抓国家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和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机遇,发挥黔东工业聚集区的龙头作用,积极打造以大龙中伟、汇成等企业为代表的千亿级锂电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倍易通、中宇手机等为重点的千亿级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促进全市工业集约、高端、绿色、智能、特色发展。重点培育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设立新型材料产业基金,确保锂电新材料产值增长40%以上。


  铜吉铁路:


  铜仁至吉首高速铁路,南起于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北止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线路全长不到50公里,预计按时速350公里/小时建设,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目前,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花滩子大型水库:


  花滩子大型水库拟建于铜仁市思南县邵家桥镇与天桥乡交界处,水库工程规模为大(2)型,正常蓄水位493米,相应库容11200万立方米,坝顶高498米,最大坝高110米,工程估算总投资32.2亿元。主要功能是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农田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可解决县城区30万人、乡镇集镇7.8万人、农村9.69万人供水和7.16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坝后电站装机5000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340万度。目前,思南花滩子大型水库纳入水利部2020年开工计划。


  铜仁城镇组群:


  2020年,我们将规划建设高铁空港新城,推进城镇扩容提质,凸显中心城区“火车头”作用,坚定不移推进玉屏-大龙同城化发展、思德印联动发展,支持松桃、江口、石阡、沿河城市特色化发展。加快小城镇建设,培育创建省级特色小城镇4个。抓好五馆三中心及奥体中心建设,改造棚户区15610户、城镇老旧小区1049户。


  梵净山保护:


  去年,《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开始实施,我们用地方法律的形式加强梵净山保护。当前,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保护区内做减法、区外做加法”的保护管理思路,建立了以管理体制改革、多规合一、行政区划调整为抓手,以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生态补偿和原住民生活改善、景区旅游管理、资源整合为协同的“七位一体”工作架构,实现梵净山保护管理常态化开展、长效化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