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万山区鱼塘村:种植羊肚菌“钱景”喜人

  近年来,万山区鱼塘乡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紧扣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农脱贫增收。


  在该乡鱼塘村百果屯羊肚菌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基地技术人员正在和村民们交流学习种植羊肚菌技术。


  “这是我们首次在百果屯蔬菜基地种植羊肚菌,现在正在进行人工搓种与人工播种,开沟覆土的工作,为来年的丰收做准备。”贵州美鑫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王霖淼介绍道。


  百果屯羊肚菌种植基地,为解决蔬菜冬闲问题,经过多方考察,土壤检验,于2019年7月引进贵州美鑫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铜仁甘露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此进行羊肚菌试种植。


  “种植羊肚菌多年,技术相对成熟,虽然种植难度比较强,但利润比较丰厚,每斤干货大约是800元左右,每斤鲜货大约60元左右,估算40亩产值大约90万元左右,带动周边群众11户。”虽然是首次选址种植,但面对2019年的产量和效益,王霖淼信心满满。


  羊肚菌产业的落户,对于附近不少村民来说,不仅有工资,而且有分红,仅长期在基地务工就有20余人以上。


  该村村民徐明花闲时基本都在基地务工,在学习技术、拿工资的同时还有精力精心兼管自己种植的草莓,说起这些徐明花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在这里打工,真的很好,不仅老板人好,工资不错,而且还能照顾好家庭,很满意。”


  据了解,为让附近村民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待首季试种采摘完毕后,基地将扩大冬季羊肚菌种植规模,将冬季闲置土地大面积使用起来,以此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促进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