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中院“网上法院”上线啦!

  • 作者:杨铜琴 张晨曦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网
  • 发布时间:2020-01-14 11:08:59

  诉讼自助服务一体机、自助立案一体机、“网上法院”……1月1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一站式”智能诉讼服务宣传会,向广大律界人士详细介绍了出现在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的诸多“新面孔”。按照省高院的要求,市中院充分应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于2019年10月份完成了诉讼服务中心的改造升级,建成了全新的诉讼服务中心。


1578876779643.jpg


  升级后诉讼服务中心环境宽敞明亮、各项设施齐备、人员齐全,打通了线上线下全流程的“智慧法院”。目前已经可以为大家提供案件查询、材料收转、电子阅卷、自助立案、跨域立案、财产保全到交费退费全流程、全方位的智慧、精准的诉讼服务。


  进了一个厅 事务全办清


  立案是打官司的第一步,提供立案的场所过去被称为“立案大厅”。随着时代变迁,以往功能单一的立案大厅已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现在全新的诉讼服务中心内设置了导诉台、自助立案机、诉讼服务一体机、云柜等便民利民设施设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当事人或代理人少跑腿,提高立案效率,满足当事人多元司法需求。

 

1578876792457.jpg


  “当事人第一次来法院时,没有任何经验,不知该干什么、该找谁、该到哪去,现在设立了诉讼引导台,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有专职导诉人负责为来访的当事人提供接待引导、查询咨询、办事流程介绍等服务。”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田芳如是介绍。


  在智能自助服务区设有自助查询设备、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平台、诉讼自助服务终端等智能设施,提供自助查询、自助立案和自助阅卷等自助诉讼服务。身份证一刷,点击屏幕,联系法官、诉讼流程、开庭公告、文书模板等等一目了然,诉讼事务皆可自助办理。在自助立案机前,只需要根据系统提示,填写立案身份、案件类别、提交诉讼材料等便可完成自助立案,大大节省了在窗口排队等待的时间。


  指尖司法 掌上天平


  传统的立案模式是诉状只能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交,因离开居住地或因路途遥远而造成诉讼不便的情况很多。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曾静介绍,现在通过“贵州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就可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诉讼全流程。特别是跨域立案服务,既巧妙化解了异地诉讼的难题,又节约了当事人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顺利打通了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了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

  

1578876815835.jpg


  同时,市中院还上线了调解平台,据悉,铜仁市目前已有21个调解组织,81名调解人员入驻该平台,已受理纠纷案件97件。(杨铜琴 张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