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脱贫攻坚群英谱】黄东志:用生命践行初心

  • 作者:曾丽华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网
  • 发布时间:2020-01-14 11:09:05

  黄东志,松桃县盘信镇财政分局工作人员,盘信镇大告村脱贫攻坚指挥部任脱贫攻坚驻村队员。


  2019年6月26日,在入户走访群众,返回办公室拿取资料的途中遭遇车祸住院。2019年7月25日,在住院期间因疾病突发不幸去世,5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黄东志生前在一次支部会议发言道;“我们无论身在哪里,都要始终牢记我们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入党时的诤诤誓言,要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里,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这样的诺言,黄东志用自己的一生去践行。


  主动请战 奔赴脱贫攻坚服务群众


  2019年3月,已接近退休年龄黄东志,在组织的号召下,他主动请战,离开需要照顾的80岁老母亲,扛起了忠诚担当的使命,奔赴脱贫攻坚战场。


1578793863185.jpg

  黄东志走访贫困户


  入村后,他积极踏遍了大告村的每一个角落,晚上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把村里的每家每户及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住址所在、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都了如指掌。


  在春播繁忙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并积极向指挥长建议“强班子、夯基础,调结构、兴产业”的工作思路,为大告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已记不清流了多少汗水,加了多少次班;记不清多少次冒着高温、酷暑、狂风、暴雨,行走于贫困户之间。


  积极学习业务知识  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从黄东志驻村以来,他每天来到村级指挥部办公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阅、学习平时培训的资料。

  

1578793885726.jpg

  黄东志带领驻村攻坚队学习


  “精准扶贫工作政策性强,事关群众的贴身利益,只有自身业务素质过硬,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才能让符合政策的群众享受到政策,让不符合政策的群众理解政策,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现在我年纪大了,记忆力特别差,也不怕你们年轻人笑话,只能每天不断的学习。”这是他生前经常对周围人说的话。


  在大家的记忆中,他经常坐在偏角落的地方,专心学习、默默的熟记政策,用最笨的办法来增加记忆。也是他的这种最笨的办法,引领着驻村攻坚队所有队员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耐心交流宣传  让群众支持、参与脱贫工作


  2019年5月,大告村全村启动了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黄东志所帮扶的贫困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被村级指挥部列入整治对象,但这个工作开展前期并不顺利。在启动时,他所帮扶的贫困户极其不配合村级指挥部的工作,不让驻村队员入户。


  在一次工作开展中,一位贫困户,还站在门口气势汹汹地说:“你们天天走访,事没干成,从来没送我家任何东西,每次来都是问这问那、量来量去,全是去应付你们的工作。现在,我家里干不干净,也不需要你们费心”。


  对于黄东志所帮扶的贫困户出现这种情况,他很是着急,但他没有退缩,利用晚上农户都在家的时间,召开院坝会,一户一户走访,挨家挨家的讲解、宣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坚持下,他所负责村民组群众对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思想认识有了质的转变,从开始的不接受到接受,从不配合到配合、从不支持到支持,对黄东志同志非常认可。


  同时,他还说服了其他村民组不理解不支持工作的群众,争取让他们都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来,在大告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起到了极大的积极作用。


  心系群众  脱贫不落下一户一人


  黄东志作为脱贫攻坚驻村队员,除了所帮扶的3户贫困户以外,还担任了大告村10组的包组干部。


  2019年6月26日,黄东志入户走访非贫困户石继发户,继续动员其交合医。他耐心和其家人沟通,向其宣传、讲解国家医疗政策,最终石继发户同意缴纳了全家9人的合作医疗。“这下放心了,他家终于答应缴纳合作医疗了,不怕医疗没有保障了”,黄东志脸上才露出了笑容。


  接着,黄东志正准备去开展另一家贫困户的工作时,发现忘了拿需用资料,在返回指挥部的途中,被一辆摩托车撞伤,当场多处骨折,被赶来的救护车接到铜仁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被迫撤离脱贫攻坚一线阵地。


  在住院治疗期间,他还心心挂念有问题需解决的群众,说不能因为他,拖延了群众工作,再三嘱咐队员要帮助他完成当前紧要的工作。


  盘信镇财政分局老干部蒋世海评价黄东志时说到:在脱贫攻坚路上,黄东志作为临近退休的老同志,仍然兢兢业业、苦干实干、无私奉献、脚踏实地、竭尽所能的为老百姓服务,是仍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所有战士学习的榜样。


  盘信镇财政分局负责人解颖同志说:平时工作中,他工作踏实肯干、认真细致,从没出任何差错,是我最尊敬的老干部之一,他的工作精神,将引领我们不断前进,在盘信这片脱贫攻坚热土上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黄东志始终敬党爱党,始终不忘初心,一生忠诚于党的事业。他用生命践行了初心,从他的身上汲取了精神营养和力量,牢记了共产党人不变的宗旨与信念,把精神力量化为实干动力,在决胜脱贫攻坚和同步全面小康征程中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全力脱贫摘帽、精彩出列,谱写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时代篇章。(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