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铜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铜仁市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提出要坚持“绵绵用力”,在“建”上下功夫,“治”上出真招,“管”上求实效,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铜仁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拼搏之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提升绿色发展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厚植绿色,方能行至久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厚植绿色发展底色。绿色是铜仁发展的底色,近年来,铜仁市牢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紧扣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要求,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有机结合,1.8万平方公里的黔东大地,绿色发展势态强劲,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


  严防死守,方能净化发展环境,找到“病根子”才能找准绿色发展的“药引子”。实现城市高质量、绿色化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以超前的防控意识、超强的防控举措,深入开展碧水、净土和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激活绿色可持续发展动力源。2019年,我市印发《铜仁市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年)》《铜仁市2019年水污染防治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污染防治方案,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力度,绿色发展效能日益凸显。


  七分防治,三分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绿色发展动能,要坚守生态底线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工程。生态修复任重道远,非恒久不可达。需以刮骨疗伤的毅力与勇气,挣脱绿色发展桎梏,分层次、分批次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工作,还苍山以碧色,恢复山明水秀的绿色原貌,催发绿色发展新动能。近年来,铜仁市深入推进“六绿”攻坚行动,扎实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19%,提前两年达到“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的目标。


  新机遇,新挑战。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打造绿色发展高地,铜仁市绿色化、高质量发展道路必定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