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论贯彻落实铜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刚刚结束的铜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去年铜仁市经济工作情况,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当前,铜仁已进入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要想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唯有抢抓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发展机遇,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去年以来,铜仁市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进铜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在深挖传统产业发展潜力的同时,纵深推进“千企改造”,深入实施实体经济三年攻坚行动,推进铜仁卷烟厂、复烤厂实现产能加速释放,全力以赴扭转发展不利势头。


  创新引领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在科技创新中注入发展动力。铜仁属于典型的山区城市,传统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新兴产业活力不够,进入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铜仁市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这一形势,更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到绿色本身就是发展的新动能,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绕开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不断开拓绿色铜仁新篇。


  活力催生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在重大项目中注入发展活力。重点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活力源泉和关键因素。铜仁市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以基础设施“六网会战”为主抓手,持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省十大千亿级、市三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实施“千企引进”,全面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助推铜仁市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动力助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没有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就没有出路。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长期且伴有阵痛的深层次结构调整过程,既要提升经济发展效能,更要转变经济体制机制。既要从战略全局出发,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又要结合地方实际,精准施策,制定具有地方特色且长期有效的转换机制,顺势而为,紧抓历史发展机遇,破除制度屏障,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良好制度环境。


  新旧动能转换过程复杂,涉及广泛,既要培育新动能,又要改造旧动能,既要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又要稳定经济增长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站在新的起点上,铜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进军令,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深入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助推铜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铜仁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