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应用驱动”引领铜仁绿色发展

  被誉为“金腰带”的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部,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和贵州11省市,人口和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均超过40%。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铜仁市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铜仁市坚持走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铜仁新路,将大数据作为铜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引擎和抓手,赋能“一区五地”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速发展。


  铜仁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总结研究,决定推行“应用驱动”大数据发展路径,在2018中国国际数博会铜仁分论坛上,铜仁市委、市政府提出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数据产业不断壮大。大力实施一批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的项目,打好数字经济、数字民生、数字治理、数字设施、数字安全“五场攻坚战”,加快建设全国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市。


  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万山区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大数据+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举措,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大数据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力就业服务全覆盖,着力提升搬迁群众就业质量。


  截至去年,该大数据平台一期工程已覆盖万山区河坪、城南驿、观山雅居、廖家、茶店、义乌城等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惠及2200余户1.1万人。


  万山区人民医院作为贵州省第一个医保智能审核监控系统试点,也是第一个在事后审查基础上,向事前、事中实时审查的试点医院,该院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设定系统规则、阈值,在海量医保结算数据中对所有医保结算单据进行100%的自动审核,对关注的分解住院、限定支付、超量开药、不合理收费及重复检查等异常诊疗信息进行重点筛查分析,并及时向医保经办机构提示违规,经人工干预纠正等措施,实现了对住院等医疗服务行为的全程监控。同时,为了更好地提供医疗服务,提升就医满意度,该院还推出“电子报告”“电子胶片”及“影像原图”查询的便民服务,患者通过微信扫码或“掌上云医”APP即可实现随时随地的调阅,有效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让患者就医更方便快捷。


  2018年,铜仁市继续推进"无限网络·满格铜仁"提升再行动,高效推进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逐步改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普遍服务体系,铜仁市建成移动基站数21296个(其中4G基站有9814个),2668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光纤宽带、4G网络、广电网络全覆盖。网络带来的不仅是信息的畅通,更是让大山深处的铜仁农产品走向了全国各地。铜仁市农村人口众多,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艰巨,虽然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但由于销售渠道不畅,难以走向市场,制约了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而电商则成了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


  在铜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贵州天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国内最先进的精密塑胶结构件配套3C电子产品以及汽车内饰结构件的工艺加工,只需要技术人员进行简单的操作,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


  "生产线是按照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全面投入建设的全自动化生产线,能达到零排放、零污染,可以说目前是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体。"贵州天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袁孝斌说,整个475米流水线全部自动化运行,一个小时的产量就可以达到8000至1万片,年产值将达到3个亿。


  去年,铜仁福建天翔纺织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e系统项目的建设("经纬E系统"),实现生产全流程的信息化,探索棉纺行业发展新方向,建成了智能纺纱车间,实现用"大数据流"指导"智慧生产"的智能转变。


  2018年以来,一大批大数据企业来铜发展,有力支持了铜仁大数据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7月,铜仁市大数据企业达271家,比2017年新增113家;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78.49亿元、全省排名第六,增速118%、全省排名第二;电信业务收入完成14.43亿元,全省排名第六。


  实践证明,铜仁"应用驱动"大数据发展路径,提升了治理能力,改善了民生服务,形成了产业生态,扩大了开放水平,符合铜仁实际,独具铜仁特色,助推了铜仁"一区五地"建设,落实了省"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加快融合"要求,深化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多项试验课题。阿里、腾讯、华为、科大讯飞、太极、旷视、360、NIIT、快手等大批知名企业与铜仁开展合作。山久长青、人和物联、梵云易通、梵华数据、98车数据、小快科技等一批铜仁企业由小到大、茁壮成长,多家企业以"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模式走出去。


  要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就要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来补齐短板,激活发展动力。今年,长江经济带发展也进入成效验收的关键之年,铜仁通过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以大数据为基础,加速建设绿色新铜仁,提升铜仁在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群中的地位,从而推动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