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助力脱贫树品牌

  • 作者:张坤鹏 曾家新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08 22:02:45

  铜仁市民办学校牢牢坚持“立德树人守初心、楚囊之情担使命、以德铸魂找差距、不遗余力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成为一次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忠诚的再淬炼,奋力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借助党建平台,勇担使命启征程


  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把提升支部组织力作为民办学校基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工作。积极推动民办学校借助“铜仁智慧党建云”、学习强国APP、铜仁市“三量”管理系统等平台,把“线上学”与“线下做”相结合,把理论学习和教学质量相结合,把线上平台和党建活动相结合,做到原原本本学、深入一线做,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做。


  石阡县文博中学党支部借助“铜仁智慧党建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为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该校设立“党员先锋岗”“教学示范岗”,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业绩”活动,引导、督促党员教师立足岗位比觉悟、比素质、比奉献、比业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


  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优秀党员在工作上和生活上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年轻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实现个人价值。截至目前,该校支部有省级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1人,省级骨干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5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市级劳动模范1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4人。同时,及时把优秀青年教师吸纳进党组织,把党员培养成教学标兵,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学习教育与教师的专业发展相结合,确保党性修养与专业发展双推进。坚持以德铸魂,春风化雨育新人


  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等活动,着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


  江口淮阳中学每周推出必听课,每期推出示范课,制定了评课标准,在教学中融入德育元素,推动“学科教学”向“学科教育”转变。在课程实施中注重实践体验,从传授知识转向德育培养,全面提升素质教育。


  沿河翰林高级中学党支部不断深化课程改革,严格内部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打造“个人钻研、专家引领、同伴互助”的教师队伍以及“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合作”的学生群体,营造教学相长的良性教学氛围。


  实施教育资助,不遗余力助脱贫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贫困学生实行精准资助、应助尽助,确保贫困家庭不因贫失学、因学致贫。开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精准脱贫班”,让贫困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行中职免费教育,深入推进职教扶贫计划,广泛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中职学校,确保贫困家庭适龄人口就读高中阶段学校。


  思南书生高级中学党支部,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学校按照认定流程,做到宣传到位、解释到位、服务到位、跟踪到位、发放到位。学校除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明白卡”实施精准资助外,还对37名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收学费,并每月补助400元生活费,另有30名学生每年获得7000元资助。2017年至2019年,支部协调董事会资助学生共计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