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中国五矿:践行初心使命助力沿河脱贫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渝黔湘鄂四省市边区结合部,属于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总人口68万,群众生活水平不高。


  2013年以来,中国五矿集团定点帮扶沿河,充分发挥企业优势,聚焦精准扶贫,加大投入力度,致力解决贫困山区长远发展问题,助力沿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同步小康。


  产业扶贫:铺就精准脱贫致富路


  中国五矿帮助和支持沿河脱贫攻坚,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集团援建的方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化、项目化、市场化的帮扶带富路子。


  新景镇长依村是中国五矿的结对帮扶村,发展了花椒产业示范基地300亩。同时,从帮扶资金中安排30万元,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在花椒基地套种香瓜等短效产业80亩,作为产业扶贫新的增收来源。并在该镇援建花椒厂房,解决了群众花椒加工难问题。


  长依村贫困户王香从香瓜栽种开始,一直在基地干活,除了劳务收入,还有利益分红。他告诉笔者,参与香瓜种植,不仅有收入,还学到了种瓜的技术。


  香瓜成熟后,销售是关键。“那时销售渠道没有打开,就利用周末轮休,自己摆摊卖,有时还拉到县城去叫卖,有效解决了香瓜的销售问题。”杨聪说。


  新景镇是柑橘之乡,境内柑橘成林。边山农场果农王佐奇带着大家去看他改良的精品水果“春见、大雅、爱媛38”等品种。王佐奇说,我家果园通过五矿集团帮助品种改良后,新品种口感好、有季节落差,比较有市场优势。


  五矿集团援助新景镇扶贫资金500万元,实施柑橘改良1200亩,新建柑橘园500亩,目前已开始实施,果园投产后产生的经济收入,除去合作社当年正常管护费用,利润的70%分给8个村作为集体经济,直接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99户4458人,间接带动5000名群众增收,剩下的30%属于合作社所有,用于产业再发展。


  五矿集团计划今年继续援助帮扶资金500万元,新栽种550亩柑橘,形成1000亩新栽柑橘园。


  消费扶贫:拓宽产品出山新渠道


  2019年12月1日,五矿集团重点骨干子企业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与贵州沿河洲州茶业有限公司签订价值286万元的“农特产品春节大礼包”订购合同,以消费扶贫方式拉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


  开展定点帮扶以来,五矿集团除了援助资金帮助沿河发展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外,还在特色农产品“出山”上花心思做文章,以直接消费扶贫和帮助找销路等方式,全力为沿河绿色、优质农特产品谋“出山”路子,助力产业发展,有效提高贫困群众收入。


  逢年过节,五矿集团及下属的中冶集团公司、五矿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等10多家分支企业,结合工会安排员工福利,订购沿河特色农产品,以“消费扶贫”方式直接帮助农户增收,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据悉,去年五矿集团围绕沿河特色农产品市场拓展下功夫,将“消费扶贫”与工会福利结合,分季策划,订购沿河生态茶叶、优质大米、土蜂蜜、黄花菜、牛肉干等30多个品类特色农产品,供货覆盖沿河200多个贫困村4万多贫困人口。截至去年11月,五矿集团在沿河仅“消费扶贫”就实现280多万元的销售额。


  五矿集团不仅“以买代帮”助推沿河农特产品销售,还以“以拓带销”方式帮助拓展消费市场。目前,与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制定了以“善融共筑、消费扶贫”为主题的建行—五矿财务公司联合扶贫方案,中国农业银行贵州分公司已与贵州沿河洲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接,商洽产品入驻其内部电商平台事宜。


  2019年12月11日,“五矿识古茶、寄与爱茶人”公益扶贫活动在“五矿信托APP”首页推出,受到众多客户追捧,臻享茶礼、典藏茶礼、优选茶礼3个套盒上架当天,臻享茶礼被秒杀光,仅10多天时间就销售8.92万元。


  在五矿集团宣传推介下,沿河的优质农产品逐步走出大山,走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的消费群体。


  教育扶贫:托起寒门学子求学梦


  2019年8月,正在碧江区打工的潘仁杰收到五矿集团旗下中冶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第一党支部捐赠款项到账信息,他上大学的学费有了着落,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潘仁杰出生在沿河新景镇长依村水车组,家里有8口人,奶奶80多岁,父母都没有多少文化,常年在外务工,靠微薄的收入供潘仁杰5兄妹上学,条件十分艰苦。


  潘仁杰就读于铜仁市第八中学“精准扶贫班”,2019年通过寒窗苦读,终于金榜题名,文科高考考出549分的好成绩,被天津师范大学录取。


  “他是我们家祖祖辈辈以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全村人都为他高兴。”潘仁杰的父亲潘宗武说,可是家里太穷,哪有钱供他上学啊?就算勉强供他上大学,他的弟弟妹妹们又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难住了潘宗武这个土家汉子。


  正在潘仁杰一家焦头烂额的时候,五矿集团旗下中冶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向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伸出了援手,每年资助潘仁杰5000元学费,4年共计2万元,帮助孩子圆大学梦。


  众人拾柴火焰高。脱贫攻坚帮扶中,五矿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积极争取和撬动各种社会资源,参与支持沿河教育扶贫。


  据了解,五矿集团已投入152万元为长依村小学援建教师周转房和购买办公设备。2019年,中国二十冶集团公司全体党员募捐筹集4.46万元,为沿河新景镇石界小学和长依村小学220名师生每人添置春秋工作服和校服;中冶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全体党员募捐2万多元,为沿河夹石镇落寨小学和大坝小学102名学生添置校服408套;中国二十冶浙江分公司向长依村小学捐助8700元爱心包裹;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国十九冶高级技工学校特招沿河10名建档立卡贫困优秀学生,并免全部学费;中国五矿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开展爱心助教活动,向新景镇中心完小学生捐赠696个爱心包裹……


  接下来,五矿集团还将进一步在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积极履行央企扶贫责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寻找合适的扶贫项目,通过项目合作助力沿河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