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张杰:一心一意谋发展

  • 作者:张宏扬 田国志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02 10:55:02

  曾经,在松桃苗族自治县孟溪镇,老百姓的心里有着“坡下”和“坡上”的区别,坡上是镇周边蛤蟆村、木耳村和堰里头等地,坡下便是素有“梵净府城”“文化老区”之称的镇中心区域,渝怀铁路穿镇而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贫困、落后、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约了坡上的发展,近些年,这里却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孟溪镇党委书记张杰2016年8月任职以来,通过经常入户调查,找到全镇发展之路,就是把干部往坡上带,让群众往坡下搬。


  提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初期,张杰是满脸的无奈,2016年8月他前往镇上贫困的村组走访调研,来到“坡上”的时候,遇上了木耳村村民。“你们这些干部就是刚来,到村里晃一下……”群众的话对他触动很大。


  在大会上,只要说起每个村的贫困户,张杰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是烂熟于心了如指掌。


  孟溪镇每年的公务员入职岗前培训在6月份左右,张杰都会带着他们步行两三个小时,前往孟溪镇最边远的贫困村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等相关活动。


  孟溪镇的“坡上”通向镇上的路,一直是坑坑洼洼,十多年都没能建成。张杰来后,不断联系施工方,找上级政府部门协调,终于把这条路修好了。路通则地活,交通方便后,堰里头、芭茅村、蛤蟆村……这些原属于“坡上”的老百姓,开开心心地搬来了镇上。


  “把坡上人带出来了,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大部分是50-75岁的中老年人,找工作难度大,所以我们要做好这一群体的生活保障,让他们不愁吃不愁穿,衣食无忧。”


  孟溪镇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规划面积1.05万亩,范围辖矮屯、安山、寨院、寨阳、红岩、油蓬,2017年3月被列入贵州省100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截至2018年底,累计投入建设资金0.38亿元,年总产值0.7亿元,已成功带动406户1873人脱贫。在园区干活的人,每天能有60元,满足了搬迁群众的基本需求。


  园区采取“民心党建+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重点发展精品水果、绿色蔬菜、食用菌、饲草、生猪代养等农产品。


  松桃桃源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有香菇生产基地100亩,年产香菇120万段,年销售收入380万元,可实现利润80万元,每年带动附近群众50余户在基地务工,每月发放劳务费6万余元,年底保底分红30万元。目前,该基地已集生产、加工、销售、管理等一体化经营,已建设有办公区、种植区、灭菌发酵区、烘烤区、保鲜区、社员活动区等。


  松桃联帮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在红岩片区种植猕猴桃300亩,年产量30万公斤,专门从事猕猴桃、红心蜜柚、中药材等种植和销售以及为社员提供种养业有关的技术和信息服务,其生产的猕猴桃“贵长”和“米良”等品种远销福建沿海、江浙一带,每年销售收入达80万元,带动130余人就近务工。


  一个个园区,一个个合作社,每天,大量的贫困户成群结队,靠双手勤劳致富,“相对于其他条件不好的乡镇,我们有一定区位优势,所以做什么都是铆足干劲!松桃有那么多乡镇都在看着我们。”张杰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