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玉屏:油茶产业绿了山村 富了农民

  玉屏油茶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1958年获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名“油茶之乡”,2001年、2007年分别被原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油茶之乡”、评定为“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2012年,又被原贵州省林业厅评为以油茶为主的“经济林建设示范县”,2014年“玉屏茶油”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成功申报“西南油茶创新利用研究中心”。


  近日,笔者就玉屏如何发挥“油茶之乡”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油茶产业采访了玉屏侗族自治县政协委员、贵州大龙益寿植物油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艳萍和玉屏侗族自治县政协常委、贵州省贵福生态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贵州省贵福菌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敬。


  笔者:玉屏油茶产业如何与贫困户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杨艳萍:通过建立与贫困户多种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捆绑使用分开报账的方式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自2008年实施油茶产业化扶贫项目以来,整合交通、国土、林业等部门资金近2亿元扶持油茶产业发展,新建了产业发展路、灌溉沟渠、耕作便道等多项基础设施,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积极投资油茶产业。广泛吸纳民间资本,引导和培育了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贵州大龙益寿植物油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参与油茶发展,组建油茶专业合作社35个,培育能人大户20多家。通过收购贫困户茶籽、优先聘用贫困群众务工等方式让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参与到油茶的种植和销售中来,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笔者:请问在推进油茶产业发展、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方面存在哪些困难,又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杨艳萍:目前主要还存在几方面的困难:一是油茶发展土地空间不足。玉屏是全省油茶发展重点县之一,按照省市油茶产业发展要求,从2019年起玉屏要发展油茶面积3万亩以上,而目前玉屏适宜种植油茶的土地面积不多,油茶发展空间严重不足,如需大面积种植油茶则需对有林地进行重新改造,而当前进行有林地改造难度较大。


  二是低产老油茶林改造难度较大。玉屏低产老油茶林面积12万亩,大部分为马尾松混交林,受上层树种影响,油茶产量较低,改造难度较大,严重制约了油茶产业规模化发展。


  三是缺少高产技术示范。一方面,农户对油茶产业的认识不足,认为周期太长,管理粗放,没有树立科学种植、科学管护、有效致富的观念,种植油茶致富的典型树立不多,缺少高产技术示范。


  四是品牌效应不显著。玉屏各油茶企业、加工作坊没有形成统筹管理、统一品牌,加工规模总体较小,油茶加工技术水平不高,产品科技含量低,加工企业大都只停留在加工食用油,油茶精深加工规模小,没有大型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没有高、精、尖产品打入市场,“中国油茶之乡”品牌效应未充分发挥。


  笔者:请问对发展壮大玉屏油茶产业有什么好的建议?


  李敬:要进一步发展壮大玉屏油茶产业,我认为,一是要加大油茶基地建设。把能利用种植油茶的荒芜坡改梯土地全部种植油茶,扩大油茶种植面积;要对一些集中连片的低产经果林进行改造种植油茶,使其达到高产高效的目的;要充分发挥油茶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在油茶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做到油茶产业既有示范带动又有群众广泛参与,推进油茶规模化发展。


  二是要盘活现有油茶资源。利用油茶全产业链抚育项目对现有公司、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油茶基地进行后续抚育管护投入,及时对低产老油茶林进行高接换冠改良;要对全县油茶基地保存率较高,有培育前途,但又无管护主体的油茶基地全部盘活,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行统筹管理,确保油茶基地尽快见效。


  三是要加强油茶抚育管理。抚育管理是油茶产生经济效益的关键所在,也是提高新造林保存率的根本保证。要对老油茶林进行疏林、台刈、换冠、病虫防治管理等,在提高保存率的基础上提早挂果、丰产时间。要增加管护经费,出台奖补政策,加大管护力度,做到改造一片成功一片,种植一片丰产一片。


  四是要引进油茶加工现代化生产龙头企业,打造玉屏特色茶油品牌,通过茶油精深加工,提炼皂素、茶酸、茶酐等,开发油茶系列产品,补齐玉屏油茶加工、品牌建设短板,以品牌效应带动油茶产业发展,同时,建立国家级油茶公园,林游结合,扩大玉屏油茶产业发展影响力,把玉屏的油茶产品推向更广阔的社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