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易地扶贫搬迁让农民变市民

  不久前,我在万山区旺家花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入户走访时,思南县杨家坳乡小丰溪村搬迁来的搬迁户吴传亮对我说:“过去几十年里,我觉得自己是没用的人,现在搬出大山才重新有了生活信心。”


  吴传亮身有残疾,干不了重体力农活,这让他十分自卑。搬进城来后,吴传亮在当地引进的“扶贫微工厂”做仓库管理人员,实现搬新家换新业,重新找到了生活的自信。


  近年来,铜仁市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大力实施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目前铜仁市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9.35万人,其中12.55万人通过跨区县搬迁搬到了铜仁主城区万山、碧江和省级经济开发区大龙开发区、铜仁高新区。


  搬迁群众一步跨出大山,跨进城市,不仅生活发生崭新变化,而且人生也有了新的舞台,从农民变成了市民。


  为确保搬迁群众快速融入城市,近年来铜仁市不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在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学校和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全易地扶贫搬迁人事编制和教育医疗等资源随调机制,着力完善社区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