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千年丹都·朱砂古镇”的华丽变身

  万山是共和国历史上最早的第一个县级行政特区,因朱砂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而被誉为“朱砂王国”。2001年因汞资源枯竭被政策性关闭破产。


  资源挖完了,汞矿关了,但近46万平方米的工业建筑还在,970公里的采矿坑道还在,资源下面的文化还在。近年来,万山把目光定格在文化旅游产业上,从朱砂古镇破题,把朱砂文化品牌植入到朱砂古镇,全力抓招商,按照5A标准,将原有的汞矿遗址打造成为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


  近日,笔者就“千年丹都·朱砂古镇”是如何华丽变身的采访了万山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区政协委员柯大芳和贵州省铜仁吉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芳忠。


  记者:请问江西与万山相隔千里,是什么机缘让你们相识,最后决定在万山投资的?


  王芳忠:2015年大年初七,万山区委书记田玉军书记一行就来我们集团公司考察旅游产业,邀请我们集团公司到万山投资。2015年4月,我们集团公司一行9人来万山考察,经过两天的市场调研,对万山国家矿山公园很感兴趣。这里有丰富的朱砂文化、有凉爽的自然气候条件。万山区党政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热情真诚的敬业精神更让我们深受感动,增加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就这样我们决定在万山投资,2015年7月2日,双方就签订投资合作合同。


  记者:在常人眼中,万山汞矿就是一个资源枯竭的废弃矿山。你们看中的发展前景是什么?你们公司是如何规划、如何把朱砂古镇的旅游做活的?


  王芳忠:我们看中这个项目,一是因为万山是习近平同志2008年踏冰雪、冒风寒来送温暖、2013年作过重要批示并一直牵挂的地方;二是因为自秦汉时期就有朱砂开采的历史及英法水银公司等;三是朱砂文化、工矿企业发展文化、怀旧文化、民间文化等。我们认为,通过文旅融合开发,使朱砂古镇既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又有别于其他旅游景区,所以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我们自2015年7月接手原万山国家矿山公园投资开发后,规划以文物保护、文化开发、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功能为主,总体规划、连片开发,分步实施。


  我们充分利用原汞矿的遗迹遗址,遵循“修旧如旧”“保护利用”的原则,保存历史、还原历史、综合开发利用。目前,我们已完成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配套功能建设,建设了吃住行服务项目和“地下长城”观光体验区、惊险刺激的悬崖栈道等旅游项目;同时为了弘扬朱砂文化和传统文化,建设了朱砂大观园、“那个年代”步行街等等,昔日废旧的矿区重新焕发生机,变成了热点旅游景区。做到既保护了国有资产不破坏、不流失,又实现了由一片废墟华丽转身变废为宝,把原万山汞矿遗址打造成“千年丹都·朱砂古镇”文化旅游品牌。成功地转型为旅游产业,实现了全国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成功的典范和全国136个国家矿山公园中唯一具有代表性、标杆性、典范性的转型发展旅游景区,成为“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的绝版,实现了万山“凤凰涅磐”。


  记者:请问目前景区的运营和效益怎么样?


  王芳忠:通过三年的努力,我们深感能够把一片废弃的汞矿企业旧址变废为宝,整个转型发展是成功的,因为解决资源枯竭的矿山破产转型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我们做出了成功案例,具有政治意义,这是我们朱砂古镇的热点。我们也还有“那个年代”步行街、朱砂文化、避暑度假、健康养生等等卖点。现在,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景区游客爆棚,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朱砂古镇就接待游客6.3万人次,成为广大游客的旅游胜地。自2016年5月开园以来,朱砂古镇已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亿多元,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解决就业2000多人。如今,朱砂古镇的美誉度越来越好,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已成为万山的一张亮丽名片。


  记者:柯委员,您认为“千年丹都·朱砂古镇”发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柯大芳:我们先通过一组数据来感受一下变化:2014年至2018年,万山游客数从17.5万人次上升到278.15万人次,旅游收入从1.05亿元增长到16.57亿元,实现了井喷式增长,带动就业和创造工作岗位2000余个。2017年,万山区获得“中国最佳品质旅游目的地”“中国十佳最具绿色(旅游)投资城市”等称号,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暨旅游扶贫现场推进会”在万山召开。朱砂古镇景区获得2017年度网友最喜爱的贵州十大景区之一,列入全省重点景区监测。在2018年的旅游综合指标评价指数中,位居全省18个城区方阵的第十位,全市第一位。


  记者:王副总经理,请问你们公司对朱砂古镇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定位?


  王芳忠:我们将围绕朱砂古镇的朱砂文化、矿山文化、怀旧文化,定位为:以文化主题,文旅融合共同发展。重点打造“那个年代一条街”“朱砂文化产业园”“新时代中国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健康养生养老度假基地”“研学基地”,打造成为贵州全域旅游的新名片、成为旅游爱好者的旅游目的地。同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将大大提升朱砂古镇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热情地欢迎全国各地乃至海外游客来我们“千年丹都·朱砂古镇”旅游观光、品味万山独特的朱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