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岁月雕刻的喀斯特仙境美不胜收的思南石林










  

  在风光旖旎的乌江河畔,有一个令游客为之向往的地方,这便是思南石林。


  思南石林位于思南县境内,属于典型的溶洼边坡型石林,是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自2008年以来,先后被授予“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地质科普示范基地”“贵州思南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最美观景拍摄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据地质科学家考证,思南石林迄今已有4亿多年历史,是地球同纬度发育类型最齐全、保存最完整、出露面积最大的连片喀斯特石林。


  石林主要分布在长坝和荆竹园两个景区,总面积约7.2平方公里,两片石林隔江相望,构成了遗世独立的地貌组合奇观。思南石林自然造型多姿,尤以惟妙惟肖的象形景观闻名,不仅有形象逼真的十二生肖石,还有雄鹰对峙、四大金刚、一帆风顺、三仙迎客、生命之源等景观群,犹如雕塑大师的梦幻杰作。淳朴多彩的民俗风情和传说,让这片石林附有浓郁的神话色彩。在当地人的心中,这不是一个孤立的石头世界,而是一块灵性之地,袅绕着人间烟火的仙踪神影。


  沿着那些古老神秘的故事,穿越秘境之中,石中有林,林中有石,其境如画;漫步田畴之间,人居竹篱,鸡鸣犬吠,其情如诗。有专家称,思南石林的发现填补了贵州省50多年来对喀斯特研究的空白与遗憾,极具科普性和观赏性。国内地质科学家们认为,思南石林堪称一座喀斯特地质生态博物馆,美轮美奂的天然园林。这是一片美丽神奇的土地,这是一个岁月精雕的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