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思南“百姓问廉” 解民忧赢民心

  “请问贫困户脱贫的标准是什么?脱贫后还有哪些政策可以支持和保障?”


  “我们村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怎么抓?脱贫攻坚后续工作怎么去巩固?”


  隆冬的寒风凛冽,却抵挡不住村民的热情。12月25日,“百姓问廉”访谈栏目走进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


  从脱贫攻坚知识解读,到民生政策落实,再到乡村振兴规划,参会群众热情高涨、踊跃发言、直抒胸臆,干脆直接地向问廉席干部连连发问,活动现场辣味十足。


  “脱贫的条件是看贫困户是否达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脱贫后要实行‘四不摘’,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责任、不摘监管,脱贫后相关政策依然可以享受。”


  面对群众现场提问,问廉席镇村干部诚恳对待、认真作答,不敷衍、不回避,对政策不明的群众,给予明确细致的讲解,争取让群众理解和满意。


  “问廉”效果到底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干部回答后,观察员席代表纷纷赞许并高高举起“笑脸”牌,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百姓问廉’这个活动搞得好,为我们群众搭建了一个反映诉求、咨询政策、监督干部的平台,也是对我们老百姓参与村里事务管理的一种激励。”村民黎育江感慨道。


  近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强化民生监督,护航脱贫攻坚,以村为单位开展“百姓问廉”活动,为群众搭建反映诉求、咨询政策、监督干部的平台,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将群众的“痛点”“难点”转化为心系民众的落脚点,面对面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解决民忧,着力管住基层干部“微权力”,整治基层“微腐败”,提升群众“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