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松桃大溪:逢山开路幸福来

  寒冬已至,昼短夜渐凉。恰逢冬日暖阳照耀,沿着304省道,一路蜿蜒,行至重山深处的美丽村落——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镇大溪村。


  大溪村地处大路镇西南部,与四川秀山兰桥村毗邻。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户548人,贫困发生率42.99%,是松桃的深度贫困村。


  山隔山,路弯弯,这是初见大溪村的印象。


  沿着硬化通组路前行,东进西出,弯弯绕绕中浑然不知彼时正穿梭于两山之间。路,拉近了山与山之间的距离,也打通了大溪村群众之间的阻隔。


  大山深处,三两人家。大溪村村域面积广,受山地因素影响,群众居所分散在大山所及的各个角落,聚居规模不大。往大山深处走,甚至能看到一户独居的景象。


  “以前路不好走,隔壁组的老乡都很难碰上面,逢年过节走亲戚都要花大半天时间走路。”今年66岁的大溪村老棚子组村民杨昌明说。山清水秀景色醉人,却缺少话家常的知心人,群众生活幸福感不高。


  2017年以来,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打通群众连通渠道,拉近乡邻之间的距离,大溪村实施农村公路“组组通”工程,大力推进通组路修缮及新建工作,完成了长达9.7公里的通组路建设。


  路修好了,乡邻之间的沟通也越来越多,烟火气逐渐变浓,群众的心也暖了起来。


  “现在路好走了,我们的乡村路也和城市的路一样了。”大溪村老棚子组的七旬老人杨昌西笑着说。


  老棚子组,是大溪村地理位置最高、最偏远的村民组,多年来该组群众出行仅能依靠泥泞的山路,山路呈三十度倾斜状,遇上下雨天极易打滑,群众出行困难。


  2018年,大溪村举全村之力,实施完成了该组通组路面的硬化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出行难题。为此,杨昌西老人还特意去县城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大溪村全体驻村干部。


  踏泥泞越高山,曾是生活在崇山环绕中的大溪村群众祖祖辈辈必备的生存技能,如今成为大溪村群众宝贵的生活经历。


  “我们已经完成了全村的‘组组通’‘户户通’道路硬化建设,并且同步实施了危房改造、住房补短板等村居改造工程,解决了村居基础设施提升问题。下一步要将重点工作放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增加群众的致富能力。”大溪村脱贫攻坚指挥长张峰说。


  阳光照耀下,一条条通组路像茁壮向上生长的藤蔓一样,蜿蜒于山间,勾勒出大溪村的轮廓。


  路通百业兴。打破山地束缚的大溪村,正昂首挺胸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