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松桃“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腿多省心

  • 作者:石乔清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网
  • 发布时间:2019-12-24 13:53:11

  “以前开饮食店,不仅要跑工商、食药、卫健等多个部门,填写一堆表格,还要等待30至40天时间。现在太方便了,只跑了一趟食药监窗口提交完相关资料,几个小时就办齐了餐饮经营许可证等所有证件,真是省时省心!”12月19日,松桃自治县盘信镇盘信村龙爱江谈起该县开展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竖起了大拇指。这是该县行政审批中心在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进程中,在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审批服务之外,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实施“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腿多省心的一个典例。


  “一件事一次办”通过打通数据、简化流程,政府部门间不仅“通了气”,还“肩并肩”,通过“一个窗口”接受办事人的“一表申请”,从而一网办理、统一发证。政务中心商事登记、投资建设、社会事务、不动产登记、办理税务、人社医保、婚姻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公共服务、综合办事等政务服务功能区域,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跑“一窗”即可。


  “一件事一次办”是指群众和市场主体要办好一件事情只需跑一次。一件事既可以是办理身份证这样的“一件事”,也可以是开超市这样多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比如以前要开商场超市,需要跑县食药监局、卫健局、城管局、住建局等多个部门,现在只要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提交资料,统一办理即可


  “一件事一次办不仅简化了政务办理的环节,还大大减少了材料的提交,压缩了时间成本。以前开一个便利店,需要提交33份材料17个工作日办完,现在只需15份材料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12月19日,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负责人告诉笔者,相较改革前,现在开一家便利店可以少跑5个部门,审批时限压缩12个工作日,提速70%。


  今年来,该县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将高效、便民利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行审批事项目录的增补,进行目录内容的动态更新和调整,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以优化服务为重点,在打响“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品牌、打造“便捷化改革”窗口品牌、擦亮“母亲式”服务品牌三个方面下功夫,实现了“一窗式”服务,真正让群众“少跑腿”。


  推进新一轮营商环境的优化,是松桃“放管服”改革的“头号工作”。企业注册最快可即来即办,实施食品药品经营“许可一证通”,“一件事一次办”做到开办药店只跑一次、只办一证;不动产登记试行“全网通”,实现只跑一窗、最多5天办结,努力做到“拿照即开业、交房即领证、办证即开工”。实行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原则上当场办结,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加快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将个人事项审批服务与公共服务延伸到乡镇(村社),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办”、复杂事项“一次办”,100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该县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后,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在5个工作日时限办结,除法定情形外,实现了全业务、全流程、跨部门“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截至目前,据统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办事材料减少70%,办理时间压缩60%,平均跑腿次数减少87%,群众满意度达100%,目前,已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未发生一件错登,实现“零差错”“零超时”,共办结涉“一件事一次办”事项600多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石乔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