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加强食品加工小作坊提升改造工作

  食品小作坊,是现阶段食品生产加工不可代替的重要主体,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铜仁市通过“全面普查分级分类、制定标准完善制度、互联网全程追溯监管、集中打造食品小作坊园区”四项举措加强食品加工小作坊提升改造工作,解决了食品小作坊“散、小、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丰富了人民群众食品类别,确保了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一、全面普查分级分类。自2017年起,对铜仁市范围内食品小作坊开展了3轮普查,摸清食品小作坊底数,为提升改造工作奠定基础。在依法开展食品小作坊登记的同时,引入了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出台了《铜仁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等级分类规范》《铜仁市食品加工小作坊等级动态调整工作规范》,将食品小作坊分为A、B、C三个动态等级,对食品小作坊等级的提升、降低、停产停业、吊销登记进行了明确。截至目前,铜仁市共普查出食品小作坊3443家,已登记1829家,取缔食品小作坊212家。


  二、制定标准完善制度。按照食品小作坊“统一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要求,组织起草了铜仁锅巴粉、铜仁米豆腐、思南花甜粑等14个省级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其中:7个产品标准及7个生产加工技术规程),出台了《包材管理制度》、《简易包装食品管理制度》、《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制度》等16个食品小作坊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备的食品小作坊标准和制度体系,实现食品小作坊生产过程的规范性,产品风险的可控性,产品质量安全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三、互联网全程追溯监管。通过移动终端“食安监”APP、贵州省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平台、贵州省食品生产许可登记管理系统开展食品小作坊普查建档、现场核查、登记发证、日常监督检查、监管数据分析等工作。依托贵州省“食品安全云”信息化平台,我市为食品小作坊业主量身打造了食品小作坊信息化追溯系统“小作坊管家”APP,实现从原辅料进货至产品出库全过程电子追溯和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截止目前,铜仁市共开展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2456家次,发现问题1547个,现场完成整改1443个,限期责令整改104个,整改完成104个。


  四、集中打造食品小作坊园区。根据食品加工小作坊具有“隐蔽性、流动性、随意性、分散性”等特点,积极推进集中打造食品小作坊园区。园区内实施电子监管手段、集中公开相关信息、统一规范管理、推行追溯和分级管理、引导社会参与监督,有效保障入驻小作坊食品安全。通过实行“一引二免三减四扶持”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小作坊主动积极搬迁,入驻小作坊园区,改善生产经营条件,确保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截止目前,铜仁市在省级试点思南县、市级试点松桃自治县各打造食品小作坊园区1个,入园食品小作坊共计74家(思南县45家、松桃县29家)。(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应急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