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桃源深处风光好

  高铁飞驰,铜仁很近

  武陵山腹地

  突兀的梵净山把贵州省铜仁市一分为二

  东沿锦江连湘楚,西随乌江通巴渝

  铜仁市1.8万平方公里的地域里

  山与水是最强的印记



  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

  优美纯净的自然风光

  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情

  生机勃勃的发展状况

  覆盖刷新了记者心中

  “穷山恶水”“老少边穷”的铜仁符号

  “梵天净土·桃源铜仁”优雅定格在眼中



  12月11日至13日

  随全国报业走进铜仁联合采访

  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铜仁滴水穿石的奇迹让人感动

  在武陵山深度贫困区走出了一条享誉全国的脱贫攻坚铜仁路径: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在这里发源;东西扶贫合作碧江·昆山扶贫协作成为中国扶贫案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在贵州省率先出台并在全省推广;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经验让人感慨。



  联合采访带队领导、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动情地说:在铜仁,我们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的铜仁经验、铜仁路径。

  脱贫攻坚 铜仁路径

  铜仁市是武陵山特困区

  1.8万平方公里

  基本上都是高山区、石山区

  2014年全市贫困人口高达93万人

  同步小康的任务艰巨



  铜仁市市委书记陈昌旭接受采访时说: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

  在充分调查研究的情况下,该市确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原则,“三真三因三定”有温度、有高度、有精度——坚持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全心聚焦脱贫攻坚战;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定点包干、定责问效、定期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这个总原则的指导下,全市各级党政不断总结脱贫工作经验,独有特效的“76554”工作战法在全市推行。

  抓好“七个补”

  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勤能补拙、全力补位、将功补过、激励补偿、亡羊补牢,加压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抓好“六个不”

  自强不自卑、期待不等待、依靠不依赖、包干不包办、苦干不苦熬、借力不省力,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改“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强化成效检验“五看法”“五一致”

  把看贫困户屋里摆的、身上穿的、床上铺的、柜里放的、锅里煮的这“五看”作为判断贫困群众是否达到“两不愁”。同时,也把客观有的、系统录的、袋里装的、墙上挂的、嘴上说的“五一致”痕迹管理作为检验真扶贫、真脱贫的标准。

  强化“四个好”

  把党的政策好、环境卫生好、社会风气好、干群关系好作为检验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与否的尺度,以此全面评估一个地方脱贫攻坚的成效。



  战术既定,靶向施策,打法精准。全市近20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包村、31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了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4万多名干部包户。

  而且,在贵州省率先出台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他们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在武陵山区构筑起了一个个决战决胜的信念坐标,“不破楼兰终不还”“报与桃花一处开”,创造出了在全国反响强烈的脱贫攻坚的铜仁奇迹和经验。



  铜仁市江口县凯德办事处黑岩村,是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发源地,承办了全国扶贫办主任会议,自2014年7月,铜仁市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村级工作模板在全国推广;

  以“共建园区、共融产业、共享机制”模式,联手江苏省昆山市,打造扶贫协作项目“铜仁·苏州产业园”,现已实施扶贫项目55个,帮助碧江区实现了脱贫摘帽,而被评为“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29.33万深山区、石山区贫困群众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的“铜仁路径”,在全国树起了标杆。

  2018年,该市碧江、万山、玉屏、江口4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铜仁市553个贫困村出列,减少贫困人口16.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4%。



  梵天净土 桃源铜仁

  “抓好生态,发展旅游,犹如一副挑子,一头挑着的是青山绿水,一头挑着的是百姓美好生活,铜仁市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徐行告诉记者。



  近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市委书记陈昌旭说:“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生态是铜仁最靓丽的名片和最大的后发优势。”近年来,铜仁市用绿色作答,用生态破题,用行动实践,既让青山“披金”,又让绿水“淌银”。

  出台了《铜仁市生态文明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颁布了两部地方性法规,直指生态保护。一部是《梵净山保护条例》,另一部是《锦江河流域保护条例》,自此,该市生态文明建设迈入了法制化轨道。铜仁市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红利”“绿色效应”明显,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了产业发展优势。陈昌旭告诉记者:“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铜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越来越宽广。”



  天生丽质的梵净山在保护中更加妩媚诱人,创建为了中国第四个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自然生物圈网的成员和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成为了贵州乃至中国最靓丽的名片,带来了铜仁文旅产业“井喷”式增长。





  据了解,2018年,铜仁市旅游总收入达773亿元。源源不断的绿水不仅灵动铜仁,更成为了“中国好生态水源聚集区”,农夫山泉、屈臣氏等知名水产业企业纷纷布局铜仁,2018年,该市水产业产值就达到了118亿元。

  “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生态品牌不断扩充,“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山净水·健康水都”“梵净抹茶·香溢天下”,“贵州(铜仁)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落户铜仁,各类生态产业品牌让铜仁元素名扬天下。



  著名作家贾平凹说,“铜仁之所以为黔中独美,美在有梵净山的蕴蓄,美在有锦江水的茂润,活该是桃源的深处。”

  “山水经典,一城神仙”

  “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真的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