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松桃:天麻种植撑鼓农民“钱袋子”

  • 作者:石乔清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网
  • 发布时间:2019-12-18 15:17:06

  12月16日,笔者在松桃自治县普觉镇棉花山村德民兴种养殖合作社天麻种植基地里见到,20多名贫困户有的开土、或去泥、分检、装袋或搬运,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该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行“五步工作法”和“五个到村到户到人”,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为重要抓手,围绕“七大战役”,精准施策,按照“宜烟则烟、宜经则经、宜果则果、宜药则药”,把“一村一品”作为决战脱贫的主要支撑;结合贫困村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发展天麻等中药材特色种植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实行订单种植、定项管理、定点销售;合作社统一提供“两菌一种”、种植技术指导、管理,统一收购加工;鼓励贫困户、特贫困户、残困户等农户以土地入股,贫困户参与种植和管理,实行利益联结机制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并实施“村社合一”,产出效益的60%作为贫困户分红,30%作为合作社种植成本,10%为集体经济组织后续发展基金;大力发展天麻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以产业规模化带动发展,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天麻的积极性,让中药材真正成为群众增收的“聚宝盆”,成为富一方百姓的产业。


  同时,该镇还利用远程教育课堂和聘请大方县九龙天麻开发有限公司相关专家对种天麻大户进行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技能,免除天麻种植缺技术后顾之忧。同时对外积极宣传推介,扩大销售市场,全程服务农户,使村民们发家致富有门路、有技术、不愁销路。


1576552076685.jpg


  据天麻种植技术员文明江现场向笔者透露:“天麻有镇痛、镇静作用,在抗惊厥、抗衰老、抗血栓、降血压,改善记忆及神经保护方面有丰富的药理价值。其根茎入药可以用来治疗头晕目眩、肢体麻木等病症,是一味名贵中药。而且,天麻无根、无绿色叶片,从种到收不施肥、不锄草、不喷农药,是种植项目中回报率最高的“懒汉黄金产业”,非常适合山区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家庭作业。


  “今年种植成功了,大的个头有250克,我看到了希望,也有了信心,来年也有更大的信心将继续扩大种植基地,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种植,让天麻窝里种出一方百姓‘致富梦想’;今年,我们合作社在棉花山村甘塘组试种天麻50多亩,25000多平方(窝),总投入蜜环菌、天麻人10200元;‘两菌一种’、种植技术指导全由合作社负责,产品统一保底价格回收。鲜天麻每斤10元,每亩地可种植500平方(窝),每平方(窝)产量1.5公斤以上,亩产值在15000元以上,如果市场价高于保底价,就按市场价回收。”松桃德民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梁德长心满满地说。


1576552156393.jpg


  “玉米年每亩产值约600元,土地还得撂荒半年。而天麻每亩产1500多斤,按订单最低价10元收购,亩年产值达15000多元,是传统玉米产值25-30倍,土地流转还有租金,”该镇棉花山村下寨组村民刘宗启一边挖坑,一边掰起指头给笔者算起不种玉米改天麻带来的经济效益。


  “以前我们单靠种玉米也挣不了好多钱,现在跟着合作社种天麻,不但有了保证,也不用担心卖出去的问题,收入是种玉米的好多倍了!”该镇棉花山村村民梁启春脸上洋溢着笑容告诉笔者。


  据悉,该镇今年试种天麻面积已达50亩,平均每亩产1500多斤鲜天麻,按订单最低价10元收购,亩年产值达15000多元,预计今年采收天麻,实现销售产值70多万元;涉及贫困农户35余户140多人,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让贫困村民不出家门找到了“生财路”,天麻种植产业发展成全镇的主导产业,覆盖90%的农户,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真正让“小天麻”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大产业,铺就一条脱贫致富产业路。(石乔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