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思南:田建波甘把大爱洒人间

  在贵州铜仁思南的乌江两岸,有一批身着志愿者服装的年轻人,他们志愿开展文明劝导服务,他们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应该帮助的人,人们常常把他们称之为解除困难的“及时雨”,他们就是思南县青年志愿者,田建波就是思南青年志愿者队伍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年仅31岁的田建波,家住思南县思林乡中岭村碾子坪组,2019年8月进入贵州卓越医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思南分公司工作,负责思南县人民医院物业管理。


  做人就要知道感恩。田建波,这位从穷山沟里走出来的年轻人,贫穷给他孩提时代留下了很多难忘的伤痛。63岁的父亲田正荣得重病后,得到党和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才得到及时医治。从那时起,田建波励志感恩党和政府,感恩社会。由于田建波的父亲患老年痴呆症,田建波一边要细心照顾父亲,一边要努力工作维持家庭的基本生活,还要参加公益活动,用他的话说:“向社会奉献大爱胜过对父母亲的爱,才是做人应有的水准。”


  爱洒贫困学子


  “感谢田建波哥哥的帮助,让我们愉快到校学习。”中岭村贫困学生陈雪动情地说。2017年6月,田建波得知本村陈雪等7名家庭贫困学生不愿意上学念书情况后,他逐家走访做他们的工作,联系社会爱心人士,采取“10+N”的助学模式,让思林乡中岭村陈雪、姜苹、 姜松、周光蓉等7名贫困家庭学生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放下思想包袱,愉快上学。


  爱洒重疾病人


  “感谢建波这个娃娃,让我的病得到及时治疗。”74岁的贫困老人姜仕国逢人便讲。姜仕国患重病、5岁的周光霞患先天性鳃裂瘘管伴感染,急需到医院医治,田建波通过轻松筹APP平台,为周光霞筹款23262元,为姜仕国筹款7000元,让2名重疾病人到医院得到及时医治。11岁的张思翰同学患鼻窦炎造成脑供血不足,田建波通过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微信朋友圈的帮助,为张思翰筹集资金700元,并到医院看望并鼓励他战胜病魔,早日康复上学。


  爱洒公益活动


  “田建波是我们协会的优秀会员,协会每次开展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安排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他都出色地完成任务。”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冷雪刚说。田建波加入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弘扬正能量。无论是上街打扫卫生、开展文明劝导,还是给贫困学子送温暖包;无论是开展大病义务救助,还是到敬老院开展孝老爱亲活动,处处都有田建波的身影。田建波先后被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县直有关部门评为“优秀志愿者”。


  爱洒贫困农民


  “感谢田经理帮助我们找到了就业门路。”搬迁到思南县双塘街道丽景社区的思南县青杠坡镇老根茶村石盆嘴组贫困农民曾兴婵说。曾兴婵在思南县人民医院从事保洁员工作,每月工资2300元。田建波到贵州卓越医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思南分公司工作后,聚焦搬迁到思南双塘街道丽景社区贫困农民的就业问题,通过多方协商,解决了丽景社区41名贫困农民就业。


  “现在我家终于有电视看了,感谢田经理。”思南县张家寨镇李家寨村青龙组贫困户何仲霞老人说。当听到李家寨驻村干部反映何仲霞没有电视机后,2019年11月30日,田建波自己掏2200元钱买电视机为何仲霞老人送上43英寸彩电一台,解决了老人没有电视看的烦心事。


  扶贫先扶志,帮助帮扶干部做好贫困户工作,教育贫困户懂感恩、自立自强,是田建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另一种方式。思林乡敬老院院长杨芳说,她帮扶的石某某、陈某某两户贫困户,既不懂感恩,又“等、靠、要”思想严重,对帮扶干部上门做工作还有抵触情绪。田建波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多次上门做其工作,并安排两户贫困户就业,两户贫困户终于改变了原有的旧观念,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感恩党和政府,感恩帮扶干部的帮扶。近年来,田建波深入50户贫困家庭做思想工作,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得到贫困户的纷纷点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把志愿服务当作自己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应更加努力地服务社会,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人看到希望,分享幸福。”田建波将按照自己的感言一直做下去,奉献人间大爱,情满思南乌江两岸。(陈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