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回应百姓关切为民服务解难题

  “现在坐公交车方便吗?”“拥堵不拥堵?”近日,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体验乘坐公交车调研公交事业发展问题。为专项整治全市突出问题,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陈昌旭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任双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1个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开展密集调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铜仁市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分层次分领域、按类别按需求紧盯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寻问题、找方法,做到即知即改、边查边改,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医疗 看病不再难


  聚焦停车难、排队慢、流程多、服务差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提升群众医疗服务质量。


  “以前来医院,找个地方停车比看病花的时间还长!现在好了,几乎都有空的停车位。”在江口县人民医院,前来探望病人的吴宇华感受到了新的变化,现在看病和探望的群众不再为到处找停车位发愁,纷纷为医院的做法点赞。


  江口县人民医院通过开展提升服务“六项行动”,号召职工腾出车位100余个化解停车难、推出公众号服务缩短候诊时间、开通微信支付缓解支付慢、提供免费养生茶贴心关怀等形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大大提高了群众就医的满意度。


  石阡县中医院立足岗位,开设“党员先锋岗”“服务明星”等流动岗位,定期开展评比,目前评出邓君等8名“党员先锋岗”、陈雪燕等8名“服务明星”,通过岗位评比和服务竞争,患者就医体验得到极大改善,医院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聚焦服务 办事更便捷


  聚焦流程多、办事慢、脸难看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所有部门都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对于我们老百姓办事是相当的方便,服务态度也比以前好了。” 石阡县大沙坝乡的村民李正强是来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群众,他告诉记者,现在办事比以前方便快捷多了。


  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实行流程集中压缩,审批逐项减免,减少证明材料30%,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窗口办事时限50%以上,实现一半以上的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玉屏县还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前来办事的群众对服务现场直接评价打分,开设评价事项20余项。


  万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窗口则采取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实行“审批服务一站式、公共服务一条龙”运行模式,只需3个工作日就可对外发证,推行全程电子化服务企业和“一站式”到站服务,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


  聚焦扶贫 打通最后一公里


  聚焦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群众关切的民生事项,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回应群众所思所盼。


  “过去,我们这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大变样了,路修好了,人们干事的精神劲都起来了!”松桃苗族自治县妙隘乡大土村村民徐明金对该村交通的改变赞不绝口,未来的致富之路也更明晰了。


  松桃县大土村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通村路6公里、通组路3.6公里、连户路3686米,硬化场地3000多平米,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思南司都坝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实体经济,成立司都坝村助农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鸡腿菇菌种,带动周边贫困群众百余人就近就业,预计今年产值20多万元,给村民们带来了致富的新希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主题教育中,铜仁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了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