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铜仁碧江区退伍军人谢军:退伍“不褪色” 19年执着坚守 平凡岗位践初心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通讯员 符迪 


  在平凡的辅警岗位上,他19年如一日初心不改,战斗在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线,用执着与坚守,用心守护着铜仁市主城区的交通“西大门”,也守护着每一个家庭的道路交通安全,用行动诠释着一个党员的忠诚与担当,他就是铜仁市碧江区河西街道守护道路安全的忠诚卫士——谢军。

IMG_4681_wps图片.JPG


  坚守初心护民平安


  在铜仁市武警支队当了三年兵,退伍之后的谢军心中一直有一份不愿割舍的“军人情结”,2000年他毅然成为了铜仁市碧江区公安交通管理局的一名交通辅警,2017年被派驻到河西街道开展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工作。


  从20多岁的意气英发,到如今的不惑之年,谈起自己从警的初心,谢军说:“作为一名交警,坚守初心就意味着要把解决群众十分关心的交通安全问题作为工作的‘起点’和‘终点’,只有守护好这条‘工作路’,老百姓的心里才能有一条畅通的路。”


IMG_4660_wps图片.JPG


  谢军永远都记得自己第一次出警的经历,那是一辆拉煤的货运车,在从大龙货运站去往松桃的路上发生侧翻,事故造成驾驶员头身分离,当场死亡,当时年轻的谢军看到如此血腥的场面,吓得两腿发软,但出于对死者的尊重,他鼓起勇气,将逝者的尸体恢复完整,并找来白布,将其盖住,最后通知逝者家人来处理后事。


  从那之后,谢军真正的意识到,作为一名交警,每一次严厉的执法,其实就是在守护成千上万个家庭的平安与幸福,来不得半点马虎,特别是对那些不按照道路交通规定行使的车辆,更要依法打击,绝不留情。


  秉持这份初心,谢军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做好每一辆过境车辆的检查工作,无论白天黑夜、严冬酷暑,他都风雨无阻,坚持室外作业,有时还要承受辱骂和威胁。但无论环境多么艰苦、条件如何严苛,谢军始终秉公执法,坚持标准不动摇,用他的话说就是“绝不放过一个漏网之鱼”。  


  仅仅2年时间,谢军先后共检查了拖车3100余车次、农用车5000余车次、面包车1500余车次、摩托车1500余车次,共查出无证驾驶200余起、超载300余起、超员100余起、农用车违规载人90余起,摩托车违规驾驶300余起、带泥上路520余起。


IMG_4674_wps图片.JPG


  不畏艰险履职尽责


  自从在河西街道开展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工作以来,谢军的日常工作是针对辖区农村公路不定时的路检路查,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还有对辖区背街小巷僵尸车、黄标车进行巡查,以及进村入户、进企业、进行政事业单位等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同志,请把车停稳,请出示你的证件!”这句话谢军每天要重复上百遍。


  常打交道的司机,都已经熟悉了工作流程,积极配合工作,但有时也会出现不愉快的现象,有的司机想借互相“熟悉”逃避处罚,有的司机想给点好处请求直接放行,也有的司机不了解政策,对工作不支持不配合,甚至辱骂、威胁。面对这些情况,他深知守住的不仅仅是路检大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底线操守所以他始终抵制诱惑,坚持秉公办事。


IMG_4690_wps图片.JPG


  每次遇见凝冻、暴雨等恶劣天气,是谢军最忙,也是最提心吊胆的时候,这个时候的他担心得最多的就是辖区内安全隐患点的道路交通问题,他总是不顾自身安危,坚持室外作业,对隐患点逐个排查,确保万无一失。


  2017年凝冻期间,辖区枫木坪至和平乡道路因地势较高,结冰严重,人车通行一度中止,“初来乍到”的谢军主动请缨,用肩扛手提的方式将一袋袋融雪盐送到现场,跟同事们用铲子加雪盐消除了坚冰,恢复了通行,为避免再次结冰,他在现场连续值守了5个夜晚,期间现场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2019年5月,连续多天的雨水让谢军心头难安,考虑到过往群众的安全,谢军坚持每天的路面巡查,同事和家人都觉得太危险劝阻他,但他觉得是自己该做的事,不能掉以轻心。19日,因连夜暴雨,辖区五马坡槽至杯杯湾采石场路段山体发生滑坡塌方,道路受损严重,现场不时有石块滚落,严重威胁过往车辆安全。就在滑坡前的半个小时谢军才在该路段进行了来回的巡查,事后想起,谢军都觉得后怕,他说那是他感觉离危险最近的一次。尽管如此,他再一次冒着塌方和被石块击中的危险,立马赶到现场清理落石、放置标牌,现场劝导,经过他的努力路段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被派驻河西的2年多里,谢军共处置了道路隐患65起,大小交通事故100余起,化解交通纠纷150余起,用实际行动保障着河西道路交通的安全与稳定。有效的控制了农村道路隐患可能引发的事故,大幅降低事故发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年来辖区未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未发生群众因事故致贫返贫的情况,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河西街道获得铜仁市“道路交通平安示范乡镇”荣誉称号。


IMG_4807_wps图片.JPG


  热心服务情满路间


  在同事的眼中,谢军是一位乐于助人的“老大哥”,在工作中,面对群众的需求,他总会放下200多斤汉子的身段,笑脸相迎,全心全意为民解忧,因此也赢得了辖区内群众的喜欢和称赞。


  在一次常规检查中,一辆摩托车车主因未戴安全帽被他拦停,经询问得知,车主家小孩突发高烧,急需送医,情急之下便忘了佩戴安全帽。得知情况后,他毫不犹豫,立即驱车送对方赶往附近医院就诊,因车主随身携带的钱财不够,他主动掏出300元递给对方以解燃眉之急。


  铁面无私是谢军执法的原则和信条,但他总是努力让自己的执法更加人性化、更具“人情味儿”。他总说换做别人也会那么做的,帮助别人,温暖的不仅是别人的心,自己的心也暖暖的,何乐而不为。


  碧江区天云路是城区通往天云山殡仪馆的主要通道,道路依山建设,道路两旁居民密集,加之沿线车辆违停、摆摊设点占道经营,每年的清明、挂社造成该路段交通拥堵,给广大群众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群众多次向在该路段执勤的谢军反映。


IMG_4723_wps图片.JPG


  为规范天云路交通秩序,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减少事故发生,在日常开展道路秩序管理的同时,谢军主动向河西街道党委、政府汇报,积极协调村(社区)在周边开辟新的停车场、停车位,带领大家主动进沿线单位、居民小区、商铺、群众家中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耐心的做群众工作。对该路段实行增设标牌,划定标线,并对该路段公路进行了重新硬化,有效缓解了该路段的交通压力,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纷纷点赞。


  此外,谢军还积极开展创建无酒驾示范乡镇活动,他积极进单位、学校、企业等,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倡导“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通过宣传提高了辖区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在脱贫攻坚期间,新庄村一处道路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为避免过往车辆压坏新修马路,他吃睡在村,连续执勤两天两夜没回家。


  在冬天的一个下午,谢军儿子遗失了钥匙,放学后无法回家,急得大哭。谢军正欲回家处理,不料新庄村一路段突发汽车追尾,伤亡不明,面对工作和家庭的“两难”,谢军再一次选择了工作、“放弃”了家人,只是通过电话托请邻居帮忙安顿儿子后,便一股脑冲进了新庄,待事故处理完毕时,已是深夜……


  在谢军身上,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近20年来,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先后6次获得铜仁市(原县级)公安局先进工作者、2次获得市交警支队先进工作者、13次获得区交通管理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守卫着河西街道的每条道路,也正用自己的青春抒写着新时代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