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开发区麻音塘街道双龙村:2.6千亩昔日荒山开满山茶花

  初冬时节,天朗气清,艳阳高照。大龙开发区麻音塘街道双龙村双龙油茶产业示范基地里,白白的油茶花开满枝桠,约20名工人在地头忙着除草、施肥,说说笑笑的声音回荡在山坳间、山谷里。


1.webp.jpg

  双龙村双龙油茶产业示范基地


  正午时分,工人们聚到约定地点,三三两两席地围坐,一边享用着送来的可口饭菜,一边讨论着油茶农事,三言两语,便又聊到了这片山坡的“前世今生”。


  创收探索


  下坝凸(dong)、大坳田、马家头等连片山坳,坡度较小、土壤较好,为双龙村上院组、下院组的主要耕作区域。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土地下户。该片坡地因缺乏灌溉用水,不宜种水稻;综合劳动力投入、收益多少考量,村民普遍选择种花生。


  天气转暖的晚春时节,两个组里的老老少少集体出动,除草、翻土、播种、培肥……大几百号人站满坡上坡下,热闹场景让时任双龙村支书的张明元喜在眼里、又愁在心里。


2.webp.jpg

  认真栽种的工人


  “花生就算需要轮作,也是比较赚钱的经济作物。我家有30亩地,每年本可以种15亩,但因劳动力有限,种的也不过2亩。剩余土地最多也就是粗放种点其他作物,无力照顾,只得接受广种薄收的现实。”


  那时组里的水稻基本保障自给自足,村民的主要收入靠的就是养猪、养鸡以及种花生。到了农历七、八月,花生成熟,村民到地头收成又是另一番热闹。


  谁家的花生个大粒满、谁家的花生口感上佳、谁家的花生产量最多,都是一时的热门话题。生花生、干花生都有着好市场,却因受限劳动力和传统耕作方式,产量有限,家庭零散经营的花生种植并没能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土地撂荒


  尽管双龙村有县道穿境而过,但真正承接“改革开放”红利,还是从2000年前后开始。


  农作物耕种、家畜家禽养殖收入增长水平,越来越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困守在土地上的青壮年劳动力寻求改善家庭经济面貌的新渠道,外出务工热潮席卷这个座落武陵山区一角的小村。


3.webp.jpg

  双龙村航拍


  村里劳动力纷纷外出,留下老人、孩子以及照顾家庭的妇女在村里。早几年,遇到插秧、收稻谷的关键农忙,外出劳动力还会辗转回乡帮忙。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能把收入算得更加清楚后,回乡农忙的情况就减少直至没有了。


  上、下院组的留守村民们,力所能及地经营着少量良田和附近菜园子。忙不来的,租给甚至是送给亲友耕种,只求保持土地肥力。而原本小有名声的花生种植地,也因顾不到,逐渐成片撂荒。


4.webp.jpg

  便捷的通组路


  “没办法。那时花生1元1斤,2亩地的毛收入也才400元,一年忙到头,还抵不过外出务工半个月。”张明元做了一辈子的庄稼人,对土地有深厚感情,但是现实,让这份感情只能找另一种方式蕴养和维系。


  外出务工收入高,但是日常开销也不低。农村家庭经济状况持续改善,还得家里、家外齐发力。


  油茶兴起


  2012年,玉屏自治县被评为省内以油茶为主的“经济林建设示范县”,一直等待复兴的油茶产业迎来了良好机遇。


  上、下院组村民发现其中发展机遇,于次年在已几乎全部撂荒的坡地上种植油茶林。却又走上传统的家庭经营模式,缺乏技术支撑,管理粗放,对接市场不力,未能产生效益。


  这片坡地的生机,焕发在2018年。


5.webp.jpg

  工人们在播撒肥料


  街道办事处、村支两委立足两个组地多人少、主要劳动力外流的实际情况,引入大龙益寿植物油有限公司承接油茶基地建设,以“公司+集体+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全面提升改造和扩建。如今,双龙油茶产业基地占地2600亩,覆盖共81户村民,含精准贫困户13户(含脱贫巩固期农户)。其中,流转土地的56户,每亩每年150元流转费,以后还将根据油茶经济效益进行费用提升;以土地入股的25户,在产业见效益后,公司、村集体、农户分别按利润的45%、10%、45%进行分红。


  油茶产业3年初见成效,自开始规模经营后,产业发展的带动力,已初步得到体现。土地流转户每年户均流转费有4200多元,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务用工,更覆盖了全体农户。


6.webp.jpg

  忙碌的工人乐在其中


  “每天在这工作8个小时,有80元收入,还包午饭。”63岁的钟秋凡是下院组人,早些年,她不敢想会有能在家门口就业的好事。“这里有事情做,我就会来上班。家庭妇女顾家挣钱两不误,真是太好啦!”


  张明元已70岁高龄,但精气神足。被大龙益寿雇为劳务联络和管理者后,他忙前忙后乐在其中。“我们统计了下,油茶基地每年劳务期约有半个月。油茶基地还在公司的运转下流转出去套种了太子参,这个产业每年也有15天务工期。前前后后务工一个月,收入2400元,好得很。”


  成效可期


  老支书张明元口中的“好”,主要参考的还是花生收益。当前市价,好的花生每斤能卖到6元,2亩地毛收入刚好2400元。但是,减去劳动力和种子、肥料以及工期等成本后,收益远远赶不上这种灵活就业务工。


  在8月16日于玉屏召开的全省油茶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双龙油茶产业示范基地作为一个观摩点接受了各级领导、专家的考察指导。荒山“变身”后展示了蓬勃生机,油茶产业发展利好得到村民一致认可。


7.webp.jpg

  工人用工签到表


  今年,该村村支两委与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大龙益寿合作在村里其他组另建油茶产业基地1000亩。黔玉公司提供油茶苗和技术,大龙益寿负责管理与运营,见效后按照前者30%、后者30%、农户30%、村集体10%的“3331”模式进行分红。


  油茶产业方兴未艾,发展前景广阔。油茶项目落户双龙村,既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增加了企业的原料来源,又充实了村集体经济,更重要的是,流转费和就业机会实实在在地以收入巩固着脱贫攻坚成效,有力地提速了乡村振兴步伐。


8.webp.jpg

  油茶花开满树


  去年栽下的油茶树开满花朵迎风招展,今年栽下的油茶苗在明年这个时节同样会朵朵花儿向阳开。村民曾经望而兴叹的荒山,正一步步变为致富“金山”。(李玉琴 任恩多 杨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