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玉屏妇联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玉屏侗族自治县妇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守初心、担使命,多措并举,亮点纷呈,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学用结合,强化学习教育。在该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县妇联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并根据学习要求及时对党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进行完善,做到不漏项、不落后。


  丰富形式学。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理论考试+多形式活动”“线上+线下”等方式相结合,抓实学习教育。综合开展理论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策划“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党日活动、线上学习“学习强国”和“铜仁智慧党建”等,调动了党员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氛围。


  结合业务学。县妇联始终不忘党员干部的初心和妇联干部的初心,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妇联干部的业务学习相结合,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妇联干部为妇女儿童服务的责任担当从源头上统一起来。


  县妇联班子成员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及自身分管领域,选择了新形势下妇联组织如何服务好妇女群众;如何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积极调解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题的调研主题。一直以来,妇联班子在如何服务好群众上下功夫,今年7至8月,县妇联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深入该县14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了“兴调研、强妇建、促发展”调研活动,通过召集村妇联班子、妇女群众代表集中进行交流座谈的方式了解群众的需求。在此基础上,结合主题教育,县妇联领导班子又深入联系村、基层妇女组织、服务对象等开展调研工作,坚持“沉下去”找问题、“敞开门”听意见、“请进来”求良策,面对面倾听妇女儿童的呼声,聚焦妇联工作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做深做实妇女儿童工作。


  县妇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本职,深入推进妇女儿童工作。


  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邀请市教育协会专家到该县举办了以“做合格父母、树家庭美德、扬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11场;利用周末创新举办了3期女性读书会,帮助提升女性家长的教育理念,改善教育方式方法,营造良好家庭氛围,进一步推动了该县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营造关爱妇女儿童氛围。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召开全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推进会,要求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结合“两规”实施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检视“两规”实施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逐项对照梳理本部门重点难点指标,并将梳理情况及时进行整改,以确保全县“两规”任务顺利达标;加强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做好该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妇联主动作为,联合县教育局、卫健局制定了《关于玉屏侗族自治县儿童青少年眼健康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玉屏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启动大会暨培训会,为该县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控制近视率基数做出积极贡献。


  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县妇联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以“五要五心”(对来访要热心、主动询问要耐心、努力解决要诚心、积极转办要真心、善后处理要关心)对待来访群众,通过现场调、事后问、乡镇(街道)多方配合等方式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使各类家庭纠纷矛盾得到及时调解,避免了一些恶性案件的发生。自该县“家和工作站”成立至今,妇联积极发挥作用,共接待38对有离婚诉求的夫妻,调和17对,调解成功率44.7%,其中因家暴、生育等问题无法调和的21对,有效化解家庭矛盾,降低离婚率。


  开展妇女培训工作。联合人社局在田坪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举办手工编织培训,邀请贵州山花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潘菊仙教授手工编织技艺。2019年,共举办“锦绣计划”“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美容美体、手工编织4期,共培训农村妇女和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妇女220余人,有效解决了妇女同志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落实惠民政策助力乡村振兴。为探索城乡妇女创业激励机制,该县于2018年出台《关于妇女创业贷款贴息补助资金兑付的实施方案》,明确由财政每年预算5万元作为妇女创业贷款利息补助资金。今年4月30日,对2018年申报的妇女创业贷款利息补贴资金通过审核的10户妇女创业企业,每户兑现了5000元的资金,让每年5万元的妇女创业贷款贴息补助资金落到实处。目前县妇联共收到35份妇女创业贴息补助资金申请,结合主题教育,妇联班子将深入各申请户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后,按要求予以兑现。县妇联积极鼓励妇女群众参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全县油茶、黄桃、食用菌、生猪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促进家庭经济增收,涌现出了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朱家场镇稀优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田坪镇贵州山花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以及谭慧琼、祝代香等一批国家、省、市级巾帼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示范基地和个人。同时,大力实施国奶扶贫工程,解决30万元作为国奶补贴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成为全国项目实施县中唯一一个给予政府配套的单位。


  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基固本,更好服务群众,妇联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妇联组织文件,要求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妇联组织,按要求、程序及时进行换届、增补工作,机改后新成立的部门和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时建立妇联组织。并积极推进在湖南商会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企业等女性相对集中的地方灵活建立妇联组织。努力打造覆盖妇女同胞的妇联服务网,逐步实现“纵向强基、横向去白”,有效解决妇联组织覆盖不到、覆盖不全的问题,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群众信得过、可依赖的温暖“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