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万山高楼坪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接地气促增收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际,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认真找好差距,把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搬到了田间地头,搭建起农民身边的讲习平台,让实用技术与农民零距离接触,帮助和指导农民抓好生产,做强产业,成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使命和担当。


杨金亭在讲解种植方法2  (1).jpg


  在高楼坪的蔬菜大棚里,科技副乡长杨金亭正为村里的干部职工、种植户耐心细致地讲解当前蔬菜管理上应该注意的事项。有着30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杨金亭是九丰农业的技术骨干,两年前,被聘请为高楼坪乡科技副乡长。通过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乡里大棚蔬菜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高楼坪乡科技副乡长杨金亭表示,“我来到高楼坪主要是把种植蔬菜的经验全部教给老百姓,保证他们学会种菜,挣到钱。”


  每天,杨金亭的任务就是进出于一个个蔬菜大棚,定期组织菜农开展技能培训。结合群众需求,点什么、讲什么,缺什么、讲什么,确保农民学得好、用得上、见实效。


  “杨乡长教我们种菜,很有用,我们到家里面种蔬菜,也有经验了。”高楼坪乡群众刘水英说道。


  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芹也表示,“我们种植大棚蔬菜,技术和种植方面都得到了杨金亭的帮助,特别是我们的西红柿出现了干叶、枯干的现象时,我很着急,因为我也是第一次接触,不知道生了什么病,就请教了他。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的西红柿病虫害得到了控制,恢复了长势。”


  讲政策、授技术,讲习所搬进田间地头、搬进大棚基地,技术人员会定期或不定期为群众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在促使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干部职工也跟着学,每一堂“大棚”讲习课,“种”出了群众致富的新希望。


  高楼坪乡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杨冲告诉记者,“我们的领导班子、党员及干部也深入到大棚里面来和工人一起学习技术,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也差不多成为半个专家,对我们不懂技术和知识的工人进行培训,把知识传递到、覆盖到我们每一个村所有的大棚里面去,让我们每一个工人都能够学到知识。”


  高楼坪乡将农民讲习所搬到了村民身边,开设一个个大棚、田间“小课堂”,通过专家的“讲”,带动农民群众的“习”,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推,往深处推,往老百姓的心坎上推,探索出了一条“走进群众、组织群众、带富群众”的发展新路。(王美 杨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