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喜讯!“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综合指数”成为全国首创和具有铜仁特色的“国家标准”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尹洁


  11月12日,铜仁市创建新时代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规划研究专著及2019年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报告新闻发布会在铜仁市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112131808.jpg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微信图片_201911121339052.jpg


  长期以来,铜仁市始终秉承“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理念,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紧扣贵州省委、省政府对铜仁提出的“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要求,将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增收与增绿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统一的绿色发展新路子,为贫困欠发达地区实现生态保护与绿色崛起双赢提供了范例。


微信图片_201911121339051.jpg


  近年来,铜仁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国开展养生指数发布,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综合指数逐步成为全国生态养生“国家标准”2016-2019年连续四年发布了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综合指数,指数主要从生态资源禀赋、健康养生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和可持续发展等维度,直观刻画泛梵净山地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探索实践,为外界深度了解铜仁提供一个全新的窗口。


微信图片_20191112131827.jpg


  会上指出,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综合指数结果显示,2018年指数为308.44%点,较2017年增长11.07%,较2011年增幅达208.44%。梵净山区域生态养生产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


微信图片_20191112132258.jpg


  下一步铜仁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始终坚持践行“两山论”,牢固树立“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抓大保护就是谋求大发展”的理念,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为着力点,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五大体系”、实施“四个变革”、打好“五场战役”,让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同步实现,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铜仁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