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精准“把脉问诊” 良方“对症下药” ——思南县集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为精准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思南县立足实际,切实落实“严分类、明目标、压责任、强督导”四项举措,采取县级领导包片负责方式,对思南县526个村(社区)进行摸底排查、深入走访,分类筛查、全面整治,有力夯实基层党组织,为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的重要工作,是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重要标准,思南县上下务必高度重视,靶向精准,要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思南县委书记刘云成在县委常委会议上强调。


  不让软弱涣散成为基层组织建设道路上的“顽疾”,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地雷”。今年来,思南县组织开展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排查整顿3次,县级领导带队开展工作督导2轮,开展集中分析研判2次,累计排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43个,对2016年-2018年11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成效开展了会进行“回头看”,累计解决实际问题148个,有力解决基层组织战斗力弱、服务能力差、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等实际问题,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问诊把脉”,全面排查严研判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首先要找准问题,找到病灶,明确整顿方向。按照思南县集中整顿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集中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画出时间表、明确作战图,迅速在思南县28个乡(镇、街道)全面铺开。


  “本次排查,集中围绕3个方面5种问题类型,既要广泛征求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意见,也要进村入户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突出个案分析与整体研判,精准找到顽疾所在。”思南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说。


  为使软弱涣散党组织彻底“现形”,思南县充分发挥领导组织督导作用,由县委书记亲自带头,29名县级领导组成的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分别到指定联系包保的乡镇(街道),进行集中实地调研、逐村走访、认真查找问题。同时,压实各乡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明确“四个1”制度,即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直以上机关单位结对。排查过程中实施“双签字”制度,在乡镇(街道)研判的基础上,报县级领导审核分析,确保排查结果真实、全面、有效,真正做到“谁排查、谁承担、谁负责”。


  “对症下药”,重点发力抓整改


  “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凝聚发展活力,发挥全村党员特别是我们村‘两委’成员干事创业激情,带领全村群众脱贫攻坚致富。”思南县邵家桥镇龚家林村新任党支部书记廖洋志在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上向全村党员群众作出承诺。


  “有急事找村委会,这个推那个,推三阻四办不了。”“村内的重大事项公开不完整,收支账目过于专业化,我们根本看不懂。”谈起整顿前的龚家林村,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


  “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村党组织书记不尽职不胜任、脱贫攻坚工作各项推进滞后”等多重病症缠身,让龚家林村成为了邵家桥镇“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工作排名长期靠末。今年6月被正式列入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对象。


  为提升龚家林村党组织服务能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前进,邵家桥镇党委认真分析研判,坚持“一村一策”,为龚家林村,量身定制整顿措施方案。严把村干部入口关,启动村干部任职联审机制,通过层层筛选,对龚林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更换,并组织纪检和党建办对新任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任前谈话。强学习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等规定动作,每月定时间、分专题,组织一次党员参加集中学习讨论,同时动员党员积极参与村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逐步提高党员干部参与村党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思想意识。


  找准问题,落地见效。为全面抓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思南县瞄准问题短板,大力推行“清单式管理和诊疗式治理”,形成“合力整顿”、力求“标本兼治”,在全面筛查、研判基础上,对4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行挂图作战和销号管理,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挂图销号。截止目前,今年全县累计共清理了受过刑事处罚村(社区)干部20名,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20名,更换不能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10名,选优配强第一书记20名,累计整顿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7个,有力做到一村一策、精准销号。


  “持续巩固”,全面优化强提升


  “以前有什么事情找村里都不能及时办,现在的‘两委’班子工作作风改观特别大,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提升了。”在三道水乡邓家坡村,村民张泽华聊起如今的村“两委”班子赞不绝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思南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全面持续摸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立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整顿成果。为解决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突出问题,思南县研究制定《农村(社区)两委干部任职资格审查条件联审办法》和《关于对全县村(社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社区)(居)委会主任进行备案管理的通知》,加大村干部任职资格条件审核力度,不断提升村级干部队伍服务能力和党组织活力。


  建立整改台账,立下“军令状”。思南县在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中,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为每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量身制定“一村一策”,做到目标任务清、方法步骤准、工作措施细。建立集中整改工作台账,按照乡镇党委初验、县委组织部复检的流程,开展评估验收工作。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核对资料等方式,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尚未完成的整顿任务列出清单,进一步明确整顿时限和工作要求,集中力量再次进行巩固提升,切实按照标准化要求全面达标。


  今年以来,由思南县委组织部组织纪检、政法、公安、司法、扶贫等多部门,对照问题逐项验收,全面完成对2016年-2018年以来11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成效的评估工作和37个新识别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整顿提升工作,全面实现了晋位升级。(袁子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