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 ——思南县聚焦检视问题落实问题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思南县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以民生发展所需、群众生活所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民意,察实情,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于向问题“叫板”,以强有力的举措对检视的问题,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努力让群众为之拍手叫好,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奔着问题去,深挖检视问题“硬骨头”


  思南县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以正视问题的胆识、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自觉,有的放矢,抓好深刻检视问题这一重要举措,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和电话,发放征求意见函、调查研究问题等方式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摆突出问题。下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征求对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意见建议的通知》,重点结合巡查、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形成“整治重点、整治措施、牵头领导、牵头单位、整改进度、整改时限”为主要内容的整改工作台账,确保学、查、改工作不偏题。目前,思南县汇总收集意见建议797条,同步纳入班子和个人检视问题清单。


  问题是着力点,也是突破口。在学习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思南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形式,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查问题、找症结、提方案,对照四个“找一找”,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全面检视,不留死角。


  广开言路听取民声,动真碰硬深挖根源。思南县梳理分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聚焦“8+3”专项整治,围绕民生领域等重点难点,坚持各个击破,确保整治落细落实。截止目前,共梳理汇总问题364个。已整改完成168个,其余196个正在集中整治。同时,34名县级领导党员干部率队,组建调研小组,深入脱贫攻坚战场,深入基层一线,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深挖细查、直切要害、见筋见骨,自觉纠正思想上、行动上的偏差。


  把"改"字贯穿始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思南县自上而下,组建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1个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建立“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汇报”整改情况定期反馈机制,建立工作方案,拿出解决办法,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理事,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系列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抓落实的有力举措,推进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盯着问题改,解决整改落实“老大难”


  耕于细作于细,方能把问题解决在实处。从细节处着手,就是要奔着问题去。思南县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对照“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全面梳理14个问题清单,研究制定《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推动全县上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针对脱贫攻坚战场上,存在部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思南县主动出击,建立严管厚爱机制,出台《思南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机制工作实施细则》《思南县脱贫攻坚从严管理干部规定》等工作制度,树立鲜明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践行初心履行使命。2019年以来,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915名,提拔使用干部6人,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的2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悬帽攻坚处理。


  整改落实求实效,形式主义是最大的绊脚石。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等问题层出不穷,思南县研究制定《2019年重要文件发文计划》《关于切实发扬“短实新”文风的通知》,严把发文质量关、数量关,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2019年以来,以县委、县政府或县委办、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纳入精文减会考核文件149个,同比减少43.56%。


  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思南县高度重视,精准靶向,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位契机,由县级领导牵头,按照“一村一策”工作要求,通过全面排查、重点发力、提升巩固等措施,对全县526个村(社区)进行摸底排查、深入走访、分类筛查、全面整治,完成了37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为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对准问题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思南县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揪心事、烦心事,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找差距、抓落实,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行动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思南县政务中心坚持以办事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逐步打造政务服务的平台化、标准化、便捷化和协同化。据悉,思南县政务服务网上通办事项为531项,“一网通办率”达86%,网上可办率达90.15%。


  部分村卫生室不达标,村医专业技能不足,是制约着乡镇群众就医困难的一大难题。为此,思南县开展“拉网式”排查,成立7个分片包干督导组,坚持按期调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对现场为解决的问题逐一研判,落实问题村一村一策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当前,全县已完成250个村卫生室整改,通过统筹调配,由卫生院下派有资质医生、邻近村室覆盖等方式填补了村医空白,实现了全县489个应设村卫生室均有资质人员看病,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扫恶除恶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事关基层政权建设和巩固,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思南县把扫黑除恶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挖彻查,采取有力措施打掉一批黑恶势力,打掉一批“保护伞”,摧毁一批“黑财”,加大整治行业乱象,推进综合治理,以雷霆之势强力扫黑、铁腕除恶,保思南平安、促思南发展,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在落实中见成效,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思南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政治、问题、作用、目标“四个导向”,密切党群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梳理汇总的47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媒体平台等及时公布举报方式,确保群众有效参与。截止目前,全县开展农村公路建设“组组通”、城乡医疗救助、农村养殖产业,涉林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和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等6次扶贫民生领域专项监察,发现扶贫民生领域突出问题141个,立案查处141人。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最棘手的难题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思南县出实招、动真格,坚持问题导向,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以群众认可度和工作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欧阳绿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