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印江“三点一面”促主题教育做真做实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握理论学习的基本点、坚持为民服务出发点、抓住整改落实关键点、提高主题教育覆盖面,深学细照笃行,严格对标对表。通过抓好“三个点”,铺开教育覆盖面,聚焦关键少数,强化主体责任,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把握理论学习基本点。为确保印江自治县党员集中学习“不掉队”,采取“现场教学、上门送学、集中研学”方式,开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新模式,各级党组织通过“支部活动日”集中学、微信视频线上学、党员之间相互学、个人向党组织述学、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开办补课夜习班等学习方式方法,确保学习标准不降低、学习效果不降低。通过多形式学习确保了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思想精髓,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着力方向。


  坚持为民服务出发点。各级领导干部分领域明确了调研重点内容,聚焦在推进中央环保督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结合印江自治县决胜脱贫攻坚“清零”行动,开展脱贫攻坚“走百村、访千户、寻差距、抓落实”和“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深入分管部门、联点单位和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蹲点调研、走访座谈、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调研。坚持解决实际问题这一导向,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印江自治县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拿出实打实的为民服务行动,赢得了基层群众热情点赞。各党组织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产党员的奋斗目标,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


  抓住整改落实关键点。针对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聚焦问题抓落实,找症结、出实招、下实功,切实破解难题,开展“不忘初心践使命、领题督办抓落实”实践活动,县领导主动认领问题、跟踪督办,切实解决问题、补齐短板。针对实践薄弱点和工作重难点,梳理出主题教育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详实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印江自治县各级领导班子已检视问题528条,已整改332条。探索开展“不忘初心践使命、领题督办抓落实”实践活动,印江自治县领导干部带头,每人领办解决1件急难险重的问题,提高干部担当作为能力。目前已解决扶贫领域易地搬迁、医疗保险等关乎民生急难险重问题3件,同时印江自治县县级领导挂帅包干,全面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周例会制度、集中学习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督察指导制度、阶段工作指南和县级领导预知书制度,着力加强工作请示汇报、左右沟通、上传下达和宣传报道。以问题导向出发,落实各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提高主题教育覆盖面。各单位结合实际,突出实践活动特色,以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信仰与忠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采取演讲、征文、唱革命歌曲、讲红色故事、现场教学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初心使命。文体广电旅游局组建文艺骨干、人大代表组成的文艺宣传队,将各项惠民政策穿插主题教育各个环节,以普通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实现了宣讲“面对面”,沟通“心贴心”,让文化精神需求落地,让主题教育根植人心。通过为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等活动促进主题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实现了主题教育活动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