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撑起旅游产业发展的“晴雨伞”

  层层叠叠的生态林郁郁葱葱,纵横交错的通道绿色长廊生机勃勃,星罗棋布的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美景如画……20多万平方公里的武陵山片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铜仁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


  近年来,铜仁市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把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深度挖掘“两山两江四文化”内涵,“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上升,成为了诸多旅客心中的文化旅游胜地。


 铜仁市生态旅游风生水起的背后,离不开气象部门和气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全民旅游时代,气象信息已成为旅游者出游所必需的公共服务信息,成为旅游经营者和旅游部门参考决策的重要依据。


  铜仁市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市“一区五地”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气象与生态旅游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旅游品质,为创造良好旅游环境献智献力。


  建机制


  规范生态旅游气象服务


  铜仁打造文化旅游胜地的战略,让铜仁市气象部门感到更大的责任和使命。


  为了促进气象大数据与全域旅游的深度融合,规范旅游气象业务服务工作,提升旅游气象服务效益,铜仁市气象局与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签订了“旅游气象服务合作协议”,协议双方就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建设、旅游气象信息共享、旅游气象信息发布机制、旅游景区灾害性天气联防联动、旅游服务示范景区建设等内容和责任进行约定。


  按照协议,针对旅游气象安全保障工作,双方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各旅游景区旅游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制定并联合下发了《铜仁市生态旅游气象服务工作制度》《铜仁市生态旅游气象业务服务工作规范》。


  为了强化生态旅游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气象局成立了生态旅游安全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组建了生态旅游气象科研与服务团队,承担生态旅游资源评估、生态旅游气候开发与保护性利用、生态旅游气象服务体系等内容的研究。


  同时,积极推进梵净山原始森林立体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立法工作,主动配合市人大立法委员会,将梵净山立体气候资源保护纳入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中。


  强技术


  助力生态旅游气候品牌打造


  思路延展,行动不止。


  为更好地服务旅游,铜仁市气象局生态旅游气象科研与服务团队,深入三星级以上景区,广泛调研服务需求,认真分析和研究各旅游景区的生态气候环境和优势,本着科学利用和保护性开发的原则,以人体对旅游环境气象要素适应程度为阈值,编制了《铜仁市旅游气候资源利用分析与评估报告》,提交铜仁市政府以及旅游发展规划部门,为铜仁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旅游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同时,以贵州省气象局出台气候休闲地评价标准为依据,对铜仁市所有乡镇和景区自动气象站资料进行分析整理,编写《铜仁市休闲养生气候资源分析报告》,科学评定了铜仁市不同区域,不同海拔高度休闲养生气候资源优势和特点,并对铜仁市打造休闲、度假、养生气候品牌和发展生态休闲养生旅游产业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铜仁市气象部门在梵净山景区及周边建立负氧离子监测站,开展梵净山景区及周边负氧离子监测和分析,并牵头编写申报材料,成功申报梵净山“中国天然氧吧”;并认真分析和总结梵净山立体气候资源,并以生态宜居、生态宜业、生态宜游等为主题,开展气候舒适度、负氧离子、花期、空气清新度、气象景观、宜居指数技术指标研究和评价,为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还积极参加“卫星‘看’生态”网络评选活动,通过高分卫星俯瞰铜仁山清水秀的美景,推选铜仁梵净山、思南白鹭湖参加贵州十佳生态美地评选,并荣登前三位。以大数据博览会铜仁分会场为支撑,积极推介“气象大数据+智慧旅游服务”建设成果。


  重监测


  建立梵净山旅游智慧服务系统


  提起铜仁,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作为铜仁生态旅游发展的重要标志,梵净山已经成了海内外游客心中的“打卡地”。


  为了探索梵净山立体生态气候分布和变化特点,有效开展梵净山区域立体生态气候资源客观分析与评估,强化梵净山景区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测和预警能力,市气象局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投入400多万元,从梵净山东西山脚,按照250米高度间隔,安装了12套七要素无人自动气象监测站,对梵净山不同高度的气压、气温、湿度、降水、风向风速以及关键景点负氧离子、二氧化碳、大气电场、紫外线强度进行连续动态监测。


  同时,在此基础上建立“气象大数据+旅游”一体化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平台,实时显示梵净山区域主要景点的生态气象要素变化和天气实况,制作发布景区未来7天逐日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间隔天气预报和旅游气象指数预报,实时开展景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短时临近预报,适时开展景区鸽子花、杜鹃花、云海等特色景观预报。


  以梵净山“智慧旅游气象服务系统”为依托,根据旅游活动气象服务公众需求,开发梵净山旅游气象微信公众号,自动接入梵净山景区购票系统,通过购票系统推介景区旅游服务产品,为广大游客和旅游景区管理部门、涉旅企业科学安排部署旅游活动,有效避免气象灾害,保障人身安全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据了解,梵净山旅游气象微信公众号受到铜仁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9月27日,由铜仁市政府主持召集有关部门,召开“梵净山旅游气象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发布会,铜仁市领导到场宣布“梵净山旅游气象微信公众号”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


  同时,开展山岳型旅游景区立体气象监测,实时显示旅游景区不同高度环境旅游气象要素,并以监测数据为支撑,开展旅游景区精细化天气预报,并以微信公众号对接景区网上购票系统,推介生态旅游气象预报产品,在全国尚属首次。


  击鼓催征,展翅更高处。铜仁气象部门在打造文化旅游胜地的激流中集聚发力,前行不息、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