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印江刀坝镇:菊花正艳日子正美

  • 作者:任春燕 张玉莲 蔡茜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1-04 17:02:57






  深秋菊花竞开放,争奇斗艳惹人赏。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刀坝镇勤俭、会保等村300亩菊花基地里,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金黄的菊花缀满枝头,笑弯了腰。


  在勤俭村菊花基地里,工人们抢抓晴朗天气,忙着采摘、装筐、上车。走在田埂上,土坎旁,阵阵微风吹荡着,花香沁人心脾,群众的欢声笑语在山谷里回荡……


  “我们的土地以150块钱一亩租给他们,我们在这里上班,80元钱一天,工作又轻松。”看着满地金黄色的菊花,刀坝镇勤俭村群众张羽萍一边采摘,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乐呵呵地与同伴聊天。


  像张羽萍一样幸福的群众,在勤俭、会堡等村还有很多,他们把土地流转到华兴专业种植合作社,又到基地务工,既有土地租金,又有务工收入,最重要的是还能学到技术。为明年整村发展中药材,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村今年种菊花有三个优势,第一是群众土地流转能够增收;第二是群众来这里务工,他们能够增收;第三在务工的同时,他们能够学到技术,下一年整个村覆盖中药材的时候,他们有技术种植菊花,每家每户都能够自己赚钱,增加他们的增收渠道。”刀坝镇勤俭村村支书杨再义说道。


  勤俭村是刀坝镇有名的“中药材村”。2012年,该村便开始种植菊花、青蒿等中药材,老百姓在产业的带动下,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据了解,勤俭村有11个村民组,292户1142人,其中贫困户69户236人,2016年整村已脱贫出列。


  傍晚时分,笔者走进在会堡村华兴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烘干房外十多米远的地方,一股浓浓的菊花香味扑鼻而来,走进烘烤房内,只见工人师傅正在挥动灵巧的双手,把鲜花整齐有序地摆放在花盘上,一盘盘菊花摆满了烘烤架。透过玻璃小窗,鲜花烤房室内,含有清香的菊味水蒸气不断散发着,整个人沉醉在花香里,合作社负责人张军正在记录烘烤的监测数据,满脸的笑容,映衬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菊花得益于今年天气好,因为前期的光照比较充分,菊花喜欢阳光,所以品质比往年优,今年的干菊花产量预计在6吨左右,产值在350万元。”看到今年丰收的菊花,该镇华兴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军说。


  今年,该合作社在大宅、会堡、勤俭三个村共发展菊花300余亩,带动长期务工人员30余人,采花期务工人员达100多人,年人工工资支出达100余万元。


  据介绍,金丝皇菊已卖到北京、昆明、重庆、苏州等地,贡菊主要销往广州嘉和中药饮品厂,仅苏州的订单就达到40万元,产品供不应求。


  下一步,刀坝镇计划新建500亩高标准菊花示范基地,继续做强菊花产业,把“梵净马瑙”菊花做成铜仁市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