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沿河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打造检察工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升级版”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刚 安慧芳  


  “正想找你们,没想你们上门来了。”7月30日,沿河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德慧走访沿河伟业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袁刚激动地说,“来得真是时候,又有‘麻烦事’要你们帮忙!”


  去年,该公司因无证运输医疗废物被运管部门查处,但该公司诉称该证办理审批较多,程序复杂,短时间内无法办理,但是各大医院的医疗废弃物又急需处理。运输,面临巨额罚款;不运输,不仅医疗废弃物得不到,还将影响企业发展。正当企业两难之际,县检察院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在鉴于医疗废物处理困难,同时考虑企业发展实际,及时向运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运管部门采纳检察建议,在保障安全情况下,准许临时运输。为此,该公司得以正常运营,去年处理医疗废物765吨,营收3000余万元,为印江、德江、松桃、思南等周边县解决了医疗废物处理难题。


  急企业所急,这只是沿河县检察院主动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沿河检察机关深入落实县委营商环境要求,全力打造检察工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升级版”,依法平等保护沿河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贫困山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不但受到了当地企业欢迎,还吸引了更多外地企业、客商前来沿河投资兴业。


W020190918415544671826.jpg

  “检察开放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


   为企业当好法治“后盾”


  “以前怕与当地打交道,现在当地部门、群众都积极配合我们搞建设。”贵州路桥集团沿河沙沱特大桥项目部副经理肖黔表示,没得好的环境,哪能有这么快的施工进度。


  沙沱特大桥项目自2016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因无阻工、无矛盾、无纠纷等“三无”项目,工程得以顺利推进。正是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工期大大提前,预计今年9月底通车,比预期提前半年。


  去年,项目上一批废旧钢材处理中,收废人员在过秤中做“手脚”,诈骗公司16余万元。案件提请沿河县检察院批准逮捕,该院从快处理,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刘某某进行逮捕,同时敦促犯罪嫌疑人积极退赃、退赔,及时帮助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


  “不仅仅挽回了损失,还及时堵住了管理漏洞,规范了管理。”肖黔说,以前是怕检察官上门“找茬”,通过这件事后,现在是希望他们多来。检察官们在案件回访时,及时帮助我们指出了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问题。


  “沿河检察机关是营商环境的坚强后盾。”李德慧说道。为此,沿河检察机关强化“深度贫困县”法治担当,以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特别是平等对待民营企业家,让他们安心发展企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民营力量。


W020190918415544758854.jpg

  检察开放日座谈会


   善用法律武器“救死扶伤”


  “浪子回头金不换。”对于违法企业及其企业家,沿河检察机关依法容错纠错,用法治手段促进民营企业守法经营,而不是简单的“一棍子打死”,更多的是“救死扶伤”,让一个个企业健康发展。


  “帮忙帮出了‘法律事’,吃了大亏,教训深刻。”沿河县勇进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田某提起曾经做过的错事,“既悔恨、又庆幸”。


  原来田某为帮一朋友的采石场能方便用电,擅自为其在公司维护的电路上搭线。自己的一个“好心”行为,让自己进了看守所,公安机关以盗窃罪移送审查起诉。


  在审查起诉环节,沿河检察机关深入该公司了解情况,田某某作为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和管理者,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该企业不但解决了本地300余人就业,还有3个数千万元的在建扶贫工程。在考虑到田某身份的特殊性,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实,又系初犯,案发后积极赔偿了被害单位的损失,得到了被害单位的谅解,损失已挽回,社会关系已修复,为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却垮了这一情况出现。沿河检察院及时对田某某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并公安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得到了公安机关的采纳,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后在提起公诉时,法院认真听取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后,采纳了量刑建议,最终对田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四年。


  “实刑”到“缓刑”,最大限度减少了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更是避免了诸多矛盾纠纷乃至新的社会问题的出现。


  “不就案办案,不机械司法,不一诉了之,而要通盘考量。”李德慧说,既要依法办案,更要发挥法的善意,让法教育人、感化人。


  据统计,自开展保护企业家权益以来,沿河检察院办理各类涉企案件31件39人,其中,不批捕8人、不起诉3人。


W020190918415544807540.jpg

  检察官深入企业 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请进来、走出去,主动服务企业


  “监督有用,送法管用。”沿河县供销社社员股金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送法律、送点子、送制度,发展越来越规范、健康、有序。


  今年,沿河检察院在走访沿河县供销社员股金服务社时,了解到该社存在吸纳社员不规范等情况,遂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规范发展。随后,该社及时进行清查整改,不但没有出现挤兑经营风险,反而建章立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防范了金融风险。


  不仅仅是主动深入到经营企业发现问题,更多的是送法、送点子。同时,沿河检察机关还不定期邀请企业家到检察机关座谈,问需求,解难题,帮困难。


  “把企业家请进来,把法治产品送出去,帮助企业树立刑事合规意识。”李德慧说,构建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多元化格局,打通服务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最后一公里”。


  自开展保护企业家权益以来,沿河检察院先后召开三次“两长”座谈会,累计邀请120余名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倾听企业心声,主动问需企业,累计走访100余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