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沿河县检察院:干警身子“沉下去”群众拇指竖起来

  • 作者:陈刚 安慧芳
  • 编辑:
  • 来源:大众网
  • 发布时间:2019-09-18 10:34:19

  “到乡镇一线去,到田边土坎去,到群众家中去。”这是沿河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德慧常与干警絮叨的三句话。


  作为沿河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法治保障的“一线总指挥”,37岁的年轻检察长不但自己爱往乡镇一线跑,还积极带领全院干警走村入户与群众“攀亲”。


  得益于认亲、结亲,3年间,李德慧和他的同事们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2017年、2018年民事行政连续两年立功受奖,2018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测评全省检察机关第三、全市第一,省市精品案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动真碰硬 啃“最硬的骨头”


  沿河自治县是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铜仁市唯一个深度贫困县,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因在全市有效开创民行检察新局面,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办案人”“全省十佳办案能手”、全省民行检察业务人才库专家等诸多荣誉的李德慧,2016年9月,被组织委以重任,以全省最年轻的区县检察长履任沿河自治县。这位看起来面相斯文、和蔼可亲的“一线总指挥”上任后面对的最大难题——检察机关职能转变后,如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直面难题,迎难而上,李德慧与新班子凝心聚力,与干警交心谈心,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提供机会和平台。以上率下,全院干警深入乡镇一线,走村入户,摸排、了解案件线索。随即,以雷霆之势开展整治,沿河伟业医疗垃圾废物处理案、破坏森林资源案、怠于履行乌江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等,一颗颗“毒瘤”接连拔出,一批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得以引起党委、政府正视、解决,为脱贫攻坚营造了良好氛围,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局长、镇长被‘请’上了被告席,服!”铜仁市生态环境局沿河分局怠于履行乌江保护职责一案、板场镇人民政府不正确履职被判违法等公益诉讼案件,群众从最初的质疑到叹服,看到了沿河检察的实干担当与为民情怀。


  “敢于动真碰硬,敢啃硬骨头。”沿河不少干部群众如是评价李德慧。


  不仅仅是拔“毒瘤”,同时还从法律层面出发,催生一项项制度、办法的出台,从根本上治理一个系统、行业。期间,不乏糖衣炮弹、打招呼、威胁,李德慧和他的同事们顶住压力,果敢前行,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群众参与监督“自己”和同事们,让广大干警在阳光下行使法律监督。


  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法律监督有力,生态公益诉讼的持续发力,不仅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还推动一个行业、系统的规范和有序,干部作风建设为之大大改善,一股清风劲吹。为此,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参与到脱贫攻坚法律监督中来,寄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多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是他们帮我顺了心!”塘坝镇楠木村贫困户群众陈某某说,为了自家的事,他们大老远跑了一趟又一趟。


  陈某某口中的他们,就是沿河自治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去年底,因邻里纠纷,陈某某被同村村民田某华打伤,后田某华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该院逮捕。得知陈某某是精准扶贫户后,该院驻塘坝镇法治扶贫工作站迅速组织检察团队到陈某某家了解情况、看望伤情恢复情况、询问生产生活情况,送法律、拉家常、话乡情,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等,一家人怨气顿消。


  中寨镇大坪村,是沿河自治县检察院结对帮扶村,全村309户1552人,其中,贫困户74户345人,贫困发生率22.2%,属于一类贫困村,也是沿河典型的高山区、石山区、高寒区。


  县城相距大坪近100公里,路陡弯急,往返一趟5个小时,但李德慧及其同事们三天两头就往村里跑,比回家还勤,只因心里挂念着贫困群众。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协调30万元资金为该村发展200桶规模的中蜂产业,今年预计产蜜750斤,预计收入15万元,贫困户有望户均增收1000余元。


  近三年来,该院“坚持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狠抓三个专项、夯实四个基础”新时代检察工作思路,即坚持以检察办案为中心,强调反对就案办案、机械执法,而要注重检察办案的四个维度,始终把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摆在突出位置,跑遍全县村村寨寨,一道道“检察蓝”成为山区一道风景线。


  “干警身子沉下去,群众大拇指竖起来。”在李德慧及其班子的推动下,今年4月,全国首创建立乡镇法治扶贫工作站,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检力下沉,以检察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了检察机关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此,干警们到乡进村跑得更勤、与群众交心谈心更频,一大批民生问题、矛盾纠纷在一线得以化解,山区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法治阳光普照乌江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