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江口纪委到群众家门口解决问题

  “大妈,你们村里面有党员干部搞‘一言堂’、欺凌百姓参与或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吗?这是我们的举报公告,上面有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流程和方式,你要是发现身边有干部违法乱纪的问题,可以打这个电话向我们反映。”


  “大叔,你反映的低保金没有按时发放的问题,我们已经登记了,回去后会尽快核实,给你答复。”


  这是江口县开展“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访千村进万家”活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走访群众摸排问题线索,现场受理诉求的一幕。


  强化线索摸排。为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变“等群众来纪委谈”为“入户到群众家中访”,该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进村接访、入户走访,到群众家门口,摸民情、听民意,开辟群众信访举报的“绿色通道”。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自带领工作组,分赴联系乡镇、村(社区),围绕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开展走访调研、摸排问题线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线索处置。对收集到的举报问题,及时归档处置,属于纪检监察业务内的问题线索,签批后转相关科室核查处理,不属于县纪委监委业务范围内的移送相关部门,并定期进行跟踪督促,确保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每月月底进行盘点清空。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与司法部门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加强对刑事和治安案件的研判,深挖彻查“保护伞”及背后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强化信访稳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带案下访,对完全化解的和已化解需稳控的信访件一一进行回访,有效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难题,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接访27件43人次,下访、回访24余次,现场化解17起,责成相关责任部门及时化解10起。(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