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搭建平台助特约监察员认真履职

  今年,铜仁市监委在全省率先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并为特约监察员履职搭建平台,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安装一道“防护网”。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监委已聘请特约监察员66名,参加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的各类活动10多场次,为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监督意见建议40多条。


  优聘队伍强监督。精心制定聘请方案,成立特约监察员聘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特约监察员聘请工作方案,明确聘请标准和条件,确保特约监察员队伍代表性强、综合素质高。精心筛选聘请人员,采取“推荐+筛选+考察”的程序层层确定人选,确保特约监察员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精心筹备聘请工作,召开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宣布聘任决定,为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并签订履职承诺书,确保聘请工作严肃庄重。


  搭建平台助履职。积极搭建监督平台,邀请特约监察员全程列席纪委全会并参加分组讨论,列席纪检监察半年工作会议;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通报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听取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和建议24条;开展特约监察员走进机关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走进纪委监委机关,现场了解和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积极搭建参谋咨询平台,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范围扩大至特约监察员,征求对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特约监察员参加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来铜调研等座谈会,为纪检监察工作建言献策;组织特约监察员参加民生监督、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一体推进“三不腐”等党风廉政建设课题调研,《铜仁市强化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主要做法与启示》等研究成果先后在学习强国、《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刊发,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积极搭建舆论引导平台,纪委全会召开期间,特约监察员通过铜仁日报、铜仁电视台、铜仁网站等市内新闻媒体现身介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注重沟通强服务。注重信息传递,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每天向特约监察员推送中央、省、市纪检监察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动态,及时将《铜仁净苑》等相关书籍寄送给特约监察员,让其掌握最新精神,更好履职尽责。注重沟通交流,明确由纪委监委机关调研法规室作为特约监察员日常对接联络部门,建立特约监察员微信群,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特约监察员以及特约监察员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注重协调服务,动态了解掌握特约监察员日常工作情况、思想状况,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