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姚明来到铜仁参加小学生篮球赛,打球很重要,但他还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尹洁


  近日,2019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集训及联赛(全国)闭幕式暨表演赛在贵州铜仁圆满落幕。姚基金创始人、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携妻子叶莉出席本次活动。


  姚基金是由前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于2008年发起,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架构下设立的专项慈善公益基金,致力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2018年,姚基金正式注册为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本着“以体·育人”的理念,姚基金通过支持青少年发展项目和搭建公益平台让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地区青少年,帮助他们在教育、体育运动、营养、心理等方面获得全面发展。


姚明、叶莉与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孩子们.png


姚明致辞.png


  “姚基金已经成立12年了,从起初为了赈灾而成立,发展到今天‘以体·育人’的宗旨和理念,您是如何看待这一发展过程的呢?”姚明坦言,很多事情起因都是很简单的,关键是具体做什么、怎么去完成作为一个国家公民的职责。“从长远来说,很多事情一旦开始了,也希望有一个持续发挥作用的空间。”


  于个人而言,姚明认为,如今做公益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获取。但同时他也提到了姚基金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瓶颈。“各个地区的经济水平不一样、文化不一样、思路不一样,汇集到一起之后,自然而然的会产生很多壁垒,这可能就是我们最大的瓶颈。”


小学生用表现证明梦想的力量.png


  姚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来,至今已累计捐建了 23 所希望小学,并在甘肃省捐建了一所特殊关爱学校,已有超过 10000 名青少年在姚基金希望小学中学习成长。同时,姚基金已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姚基金希望小学资助了图书室、电脑室、快乐体育园地以及希望厨房等设施,进一步改善希望小学的学习条件。


  2019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相较往年进一步发展,项目赛区新增山西、内蒙古、湖北、湖南,从去年的8个增长到12个;新增项目学校超过163所,总计达到455所,受益乡村学生达到227500人次;项目合作院校新增武汉体育学院、长治学院、集宁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总计达到16所,派出支教志愿者451人次,总支教时长超过216480小时。


小学生篮球赛现场.jpg


  据悉,2019篮球季在模式上进行了两大创新。一是响应国家精准扶贫、体育强国的号召,姚基金和中国人寿携手启动了“中国人寿·姚基金百校体育帮扶计划”,将广西天等县、广西龙州县、湖北郧西县和湖北丹江口作为试点,打造篮球季“整县推进”的体育教育扶贫试点。此外,山西沁源县政府一直致力于篮球人才培养,将全县14个乡镇共19所小学全部纳入到篮球季项目之中,姚基金将携手沁源政府推动全县教育、体育、公益事业的发展,打造基金会和地方政府合作的样板,争做体育教育改革典型。闭幕式上,姚明为中国人寿颁发“脱贫攻坚创新奖”,向山西沁源县政府颁发“政府合作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