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筑梦新时代 童心共成长 奏响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旋律 ——2019年铜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六一”活动综述

筑梦新时代 童心共成长

奏响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旋律

———2019年铜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六一"活动综述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通讯员 齐敏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铜仁市从四个方面着力,突出主题主线、文化传承、组歌浸润、结对帮扶,唱响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旋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


28b05f48c15f0bb885dc71d3e382777.jpg


  主题活动 丰富多彩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同成长-铜仁市2019年”倾情礼赞新中国。弘扬家风庆‘六一’文艺汇演”“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是小小追梦人”主题队日暨红领巾校社团展示活动。各地以“六一”为契机,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做新时代好少年.我为祖国点赞”“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六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系列活动、思南县举行了“成童礼”走好成长路、"喜迎建国70周年暨庆“六一”文艺展示、乡村学校少年宫才艺展示等活动,以歌咏、舞蹈、演讲、诵读、才艺、情景剧展示等形式歌唱祖国,厚植爱国主义情感,进一步坚定“心向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6f5731ded7f99e3e4468b973dd015b7.jpg


  文化交融 提振精神


  突出“以文化人”的理念,在未成年人中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铜仁市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争当环保小卫士”暨“美丽铜仁 我是行动者”两城区中小学生现场书画赛,通过书画形式增强学生生态环保意识。沿河县举行中小学生戏曲操暨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节目展演。沿河县民族中学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印江县实验学校举行了红色文化展示活动,通过唱红歌、红色文化历史故事情景剧表演、经典诵读等形式传承和弘扬了民族文化,培养广大未成年人综合文艺素养。万山高楼坪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侗族山歌对唱,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豪感。松桃自治县将苗族刺绣引入乡村学校少年宫,培养小小传承人。


bb151e8baf7b229efc1a390ee0c3a61.jpg


  组歌传唱  浸润心灵


  “蓝天多一些,白云多一些,我家的山水就会美一些…”这是铜仁市印江二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合唱大赛的场景缩影,以歌声形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2017年以来,铜仁市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在中小学校、高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传唱活动,通过校园之声、“班班有歌声”、乡镇(街道)、区(县、自治县)、市级比赛及展演等形式,让“爱国”“文明”“友善”“和谐”“诚信”“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植入学生头脑,在心中生根发芽。目前,全市1700多所中小学校园广泛传唱,覆盖中小学生60万人。


96ca4bf689c7c89e3689da368973a82.jpg


  结对帮扶 亲情关怀


  “六一”期间,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纷纷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儿童,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希望。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到铜仁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阳光陪伴 爱在六一”集体生日会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赠送了喜欢的食品,并与他们情切聊天,共同分享蛋糕,唱起生日快乐歌,共同庆祝节日。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团队来到万山区下溪乡铁门小学,看望慰问全校师生,将各类儿童绘本送到孩子们手中,与他们交流互动。市红十字会到石阡县中坝街道办事处河西村,为该村贫困家庭儿童发放216本儿童带锁笔记本、240盒彩色铅笔、210个卡通防水手机套,为孩子们送去亲切的节日问候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