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学院举办“教育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微型论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通讯员 张东方


  5月20日,铜仁学院举办“教育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微型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浩,光明日报高级记者朱振国,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作指导。铜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长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


60af55f8852279bbab8b7487c12f809.jpg

论坛现场


  论坛上,铜仁学院与会人员介绍了该校“扎根山区、服务地方”的办学特色、“明德、致用”的人才观、“山”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效、“引社会服务之水灌人才培养之田”和“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的社会服务经验,畅谈了农科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涉农学科专业的设置与建设以及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对做好教育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和教育扶贫扶智提出了看法、思考与疑惑。

  会上,李立国、陈浩、朱振国、马陆亭分别对铜仁学院的教育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和教育扶贫扶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5304c23a657f3e3c5ebba470144dc4f.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作交流


  李立国指出,教育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关键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够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学科专业设置上,要突出应用型,结合农村产业发展需求,与生产基地相融合,与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对接好。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要融合到人才培养中来,把人才培养好,才能更好地为农村产业革命做服务。


384edd454aa7dc2906c74f409c7f633.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浩作交流


  陈浩强调,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非常重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有超前的眼光,要把眼光盯在实处,要立足地方,从解决农民实际需求出发,找准突破口,做好专业设置,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实在在地进行探索与改革,有效服务农村发展。要做接地气的研究,在服务中做科研,用科研服务发展。


ae9b6bb9fc9a423afd3330db22a1ab1.jpg

光明日报高级记者朱振国作交流


  朱振国说,服务农村产业革命,推动乡村振兴,人是关键。没有人,再好的产业也发展不起来、再好的项目也运作不起来。要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人才来建设农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要围绕地方特色和资源优势,打造好的产业与项目,让乡村能够吸引人、留住人,有了人,就能够推动发展。


5f67e05d089ef3f5a597cf3e9ba5927.jpg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作交流


  马陆亭说,一流大学的产生,往往是从一流的社会服务中出来的,社会服务的多样化产生了高等教育的多样化,高等教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要扎根中国办教育、明确方向与路径、做到创新与务实,要思考好高等教育要为国家、为社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要建设创新型大学,让科研职能与服务职能高度融合。


b6cf149ae8b1c993f80435de243b7ba.jpg

铜仁学院校长侯长林作交流


  此次论坛,大家围绕教育服务农村产业革命这一主题,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铜仁学院的办学条件和教育扶贫扶智等方面,深入开展思想交流与学术探讨,为铜仁学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更好的路径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