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杨聪 实习记者 刘煜妤


  4月10日下午,铜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花果山铜仁人民会堂二楼2号会议室举行。


  会上,铜仁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方面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7家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回答了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190411102905.jpg

铜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指出,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铜仁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全力以赴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发布会指出,一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担当,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铜仁市、区县、乡镇(街道)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一办五专班”,实行线索收集核查、案件侦查办理直报书记、市长制度。建立市、区(县)主要领导联系重点区(县)、乡(镇)制度和市委常委联系督导区(县)制度。健全线索举报奖励和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制度,集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底排查,全力加大案件侦破力度,持续打击“两抢一盗一骗”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严厉打击“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和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从严从快从重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截至4月8日,全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4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21件,恶势力7件。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3件201人。全市法院系统共作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6件120人(重刑人数19人),二审判决5件71人,判处财产刑共1507.4万元。


  发布会指出,铜仁市始终按照“六进六有三提升”的总体要求,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最大限度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在各类刊播新闻报道30000余条,张贴“两高两部”、“两院两局”通告10万余份,制作宣传手册、应知应会手册12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0万余幅,开展宣传活动3000余场次,举行干部职工应知应会知识考试40000余人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全市大合唱宣传氛围已经形成。下一步,将以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进驻贵州为契机,聚焦12类打击重点,精准对标、持续发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为加快实现铜仁“一区五地”奋斗目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贵州日报社、当代贵州杂志社、贵州广播电视台、多彩贵州网、铜仁日报社、铜仁广播电视台、铜仁网、今日铜仁及市直政法部门新媒体等媒体单位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