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经济开发区:两条底线一起守 两个成果一起收

  • 作者:郭秋月 龙启武 万芬 刘煜妤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4-10 11:50:22

文/图 郭秋月 龙启武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实习记者 刘煜妤


  阳春三月,位于风景秀丽的舞阳河畔的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绿意盎然,记者走进各个产业集群工业园区,穿行田畴果园,访问企业、社区、校园、移民新区、农家院落和机关部门,感受到了大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倾力打造生态工业新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脉搏”。生机勃勃的田园春耕,活力迸发的生产车间,繁忙有序的货运“陆港”,眼前大干快上的建设场景,让人心潮激荡。


中伟锂电 (2).JPG

中伟锂电 


  近年来,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开展好环境保护工作,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坚持生态优先,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速经济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污染源治理、行业治污减排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大龙经济开发区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筑金山银山并厚植绿水青山,工业发展与自然生态比翼齐飞,全面提升了园区综合实力,为全市抓好污染防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了开发区好模式、好经验。日前,作为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牵头职能部门的开发区环保局获评2018年度全市环境执法工作先进集体,激励与鞭策,正驱使着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


  围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园区


  2018年,大龙经济开发区共出动执法人员865人次,累计检查企业120余家次,办理环境行政案件15起,罚款超过318万元。开发区在助推绿色发展上的力度,促成环境管理收到实效。

  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是开发区顺利实现"申创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千亿级园区、建设生态文明工业新城"战略目标的重要基石。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引导落户企业形成"工业三废"自行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小循环,着力构建园区内企业间形成互通有无、"变废为宝"的大循环,园区多家规模企业相互"接龙",组建起大的循环产业链。

  走进园区红星锰业厂区内,仿佛身临花园之中,葱茏的树木将厂区装点得如同森林公园,鸟雀之声不绝于耳。

  红星锰业主要从事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锰钡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经营,为全球最主要的高端高纯硫酸锰、全球第三大电解二氧化锰产品供应企业。该企业投入巨资,研发生态治理新技术、新工艺,引进新设备,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水平。通过走好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该企业享受到绿色发展红利,实现了快速发展。

  以红星锰业与华电大龙、汇成新材料为表带的园区企业,通过系列工艺流程,变“三废”为生产资源“吃干榨净”,有效降低资源消耗,最大限度降低环境影响,从而成功走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

  持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强化对企业环境违规行为的排查和整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巩固提升环保化工产业,建设以锰、钡、汞、煤电、建材为核心的循环型工业产业链,促进园区企业稳定发展。开发区用活用好用足“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两块“国”字号招牌,积极争取绿色“红利”。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工业新城


  多年来,一届又一届大龙经济开发区党政班子始终不渝以建成生态文明工业新城为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主题,让生态成为转型的核心,坚持构建生态文明,执行“生态、低碳、循环、高效”可持续发展战略。

  记者采访中观察到,为全面摸清底数,抓好污染防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提升地方环境质量,大龙经济开发区专门成立组建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点对点针对辖区实际开展污染源普查,建立台账管理,并定期不定期开展现场监察。

  为加大对企业环境违规行为的排查和整治力度,发挥好监督和服务职能,开发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企业生产安全稳定,保障辖区环境安全。

  “全年共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13份,下达整改通知32份,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有效确保了环境安全。”大龙经济开发区开出的环保“罚单”给予了相应涉事企业整顿提升质效的挑战和机会。在整改要求得到相应落实的基础上,通过加强企业管理,开展环境监测,完善环保在线监控设施,进一步提升了开发区环境质量水平。

  42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及大龙金利、永盛锰业锰渣库土壤修复等项目的完成,也为开发区抓好污染防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备下了必要的基础条件。

  华电大龙投资1.6亿元,启动“超低排放”环保改造项目,分别于2018年8月和2019年初完成两台发电机组改造,有效降低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排放量。目前,各项指标均达到超低排放的国家标准,相关数据通过联网与省环保厅有效对接,实时接受监督。

  通过超低排放改造后实现了烟尘排放不高于5毫克/标立方、二氧化硫排放不高于35毫克/标立方、氮氧化物排放不高于50毫克/标立方的超低排放目标要求,为园区建设生态文明工业新城提供了重要助力。

  如今的大龙经济开发区,绿树成荫、繁花似锦、鸟语花香。继续坚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园区建设,加快生态文明工业新城建设。开发区正大力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在更加循环、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上做文章,以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地更洁、城更美为目标,“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收”。

  大龙经济开发区绿色生态发展效应带动园区工业蓬勃发展,2018年度,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1.2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26亿元。围绕“绿色发展”,开发区正以千方百计聚产业,一心一意聚人气,竭尽全力强基础,奋力向国家级高新区、千亿级园区、生态文明工业新城迈进。